第B3版: 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B1版
科技

第B2版
科普

第B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04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妨将大学办至农村

浏阳市小河中学 周芳元

遍观中国,几乎所有知名的大学都处在喧嚣热闹的城市。越是繁华的城市,大学的数量就越多,名气也越大。然深思之,这种格局对学生和学校的发展极为不利。

一方面,身处喧嚣热闹的城市,学生很容易迷失自己,滋长享乐主义和拜金主义思想。另一方面,学生的精力很容易被分散,不能全心地去钻研学术。唱歌、跳舞、娱乐、上网等活动占据了学生的大部分时间,真正用来学习的时间可谓是少得可怜。

学校应是一方净土,可喧嚣的城市,很难让学校不沾染上腐败。若将大学办到农村去,或许对学生和学校的发展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功效。

首先,它能有效地促进教育均衡。目前,我国农村教育还非常薄弱,若是有大学去充实和帮助,则能很大程度带动农村教育的发展。同时将大学办到农村去,能有效繁荣农村经济,提高国民的整体素质,若是农村大学寒暑假能敞开大门,广纳民众,更是能使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农民素质快速提高。

其次,农村环境优雅、资源丰富、民风纯朴,有利于学生集中精力学习,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是学术研究的好土壤,对于学生正确的人生价值观的培养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学生在这种氛围下能养成吃苦耐劳的精神,亦能体会农民的辛酸,能自觉培养为群众服务的民本品质。

2010年是中国的教育改革年,所以我们也不妨改变传统思路,考虑将大学办至农村,或许,许多长期以来困扰我们的教育顽症都能迎刃而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