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7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4月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
万祖毅

岳阳县公路管理局 万祖毅

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的保证,更是公路事业能平稳、高质有效运转的基石,切实做好这项工作对于构建和谐公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不断创新,才可为公路工作跨越式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下面,本人通过多年政工岗位的实践,谈点肤浅体会:

一、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摸清薄弱环节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公路工作凸显的矛盾日益突出,在广大职工思想中不健康的成分应运而生。具体表现在缺乏危机感,认为公路部门是大锅饭,旱涝保收,没有责任感,改革是领导的事,但涉及自己利益时总是鸣冤叫屈;还有一些人沾沾自喜,对差距无动于衷,对困难畏难退缩,对竞争熟视无睹;更有一些人一叶障目,看不到主流,看不到成绩;更有甚者,搞小团体,人际关系庸俗化,职业道德败坏。究其原因,队伍素质退化,理想信念弱化,法制观念淡化,追根究底,是思想坠落腐化。据此种种,倘若思想政治工作还是墨守成规,不锐意创新,那单位动力何在,活力难显。

二、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抓住改进方式

近几年来公路事业蓬勃发展,高速公路、通乡油路、通村公路等通畅工程如雨后春笋,迅猛发展,成了公路事业发展的鼎盛时期。党中央在十七大报告中强调要把激发创新精神、增强创新能力作为重要战略,贯穿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作为公路部门的职工,大都有较高的政治素质,但也不排除缺乏责任感,缺乏工作热情和道德观念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进行观念、内容、方法和机制创新。

在观念创新上,要树立新观念,开拓新思路,改变一些固有的、陈旧的思维模式。力求思想政治工作能够贴近职工生活,贴近公路事业的发展,立足于公路行业的工作实践,更新思路,创新观念,增强前瞻性,及时了解职工的思想情况,做到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使思想政治工作沿着科学化的目标前进。

在内容创新上,要紧密结合社会经济体制变革和公路事业发展的实际,使思想政治工作合乎时代的要求,合乎公路事业发展的要求。要多形式、多层面开展理想信念、精神文明、和谐公路、和谐庭院、民主法制等方面的教育实践活动。

在方法创新上,要因时、因事、因人、因地制宜,切忌空对空,搞形式主义。现在人们需要的是立体化、多层次、多角度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积极采用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成果,充分利用各种现代传媒和网络技术手段,加大思想政治工作的科技含量,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和宣传教育的层次,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

三、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策动创新原则

在新的历史阶段,为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进行,保障公路事业的健康发展,作为政工干部要正确理解创新的内涵,理清创新的思路,把握创新的原则,激发创新的活力,科学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创新要与继承相统一。创新是为了更好的继承,继承是为了更好的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要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本。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才是我们行动的精神动力,才是我们始终要继承和坚持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思想政治工作是坚持与改进、继承与创新的有机统一。一方面,创新不是改变方向,要始终坚持基本的原则;另一方面,只有坚持创新,才能解决思想政治工作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创新要从继承中汲取营养,继承要从创新中增强活力,不能把继承与创新简单地孤立甚至对立起来,要用辩证统一的观点来准确把握和构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思路。

创新要崇尚科学。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社会活动。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我们必须按照科学的理论,依据科学的方法和手段,符合人们思想和行为活动的规律,积极探索新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开辟新途径,探索新办法。要有科学的、创新的观念就要用科学的理论、科学的思维来武装,把提高创新能力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不断地加强学习与实践,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融入到公路养护、路政、企业和管理的各个环节,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效力性。

创新要展现行业特色。公路行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紧密结合行业特点和需求,开展符合公路事业发展要求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努力为公路事业的发展服务。思想政治工作要面向公路业务工作,要广泛传播科学思想、科学精神,促进先进管理、先进技术在公路行业的推广,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代同步,努力建设创新型公路行业,增强公路活力。通过不断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更好地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公路,不断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为公路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 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纵横
   第A7版: 校长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湘韵
   第B5版: 民教
   第B6版:家教
   第B7版:教师
   第B8版:论坛
   第C1版:研讨
   第C2版: 德育
   第C3版:教学
   第C4版:探索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数学
   第C7版:论坛
   第C8版: 创新
创新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
浅谈初中思想品德课的教学反思
厌学现象背后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