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教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4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课程背景下高中英语词汇教学
刘伟华

新化县上梅中学 刘伟华

曾有一位著名的语言学家说过,足够的词汇量是成功运用语言的关键。在语言的三要素(语音、词汇、语法)中,词汇是语言的基本材料。没有词汇,我们就无法表达思想。因此,提高词汇教学的效率,激发学生学习词汇的兴趣是英语教学中的首要任务。

一、新教材在词汇方面的特点

1、《牛津高中英语》的编写有其独特而新颖的地方,但其词汇量之大却是过去的教材所无法相比的。这使得要求记忆的单词量急骤增长,加大了学生的记忆难度。

2、老教材中的词汇均可在词汇表中找到,但新教材除了词汇表中出现的生词外,每个单元还有设置专门涉及词汇的word power板块,既让学生学习与单元话题相关的分类词汇,又通过构词法学习单词。要求学生理解的单词量也成倍增长。

二、当前词汇教学中存在的主要弊端

1、不分主次,一古脑地把所有单词传授给学生

词汇的教学决不能够视为简单的读音和拼写教学,它必须包括词汇的形式,使用词汇的语法规则,词与词之间固定习惯,在不同场合下词的正确使用以及英语在中文中的对应词义等方面的教学。

2、脱离语言环境孤立地讲解单词

任何事物都是相互有联系的。词汇作为组成语言的三要素之一,离不开具体的语言环境。

3、忽视词汇中的东西方文化差异,思维受母语定势心理影响

词汇教学不但不能脱离句子而且要与语言的文化背景相结合。不同国家的不同风俗、不同历史导致了词汇在形成,语用条件方面的差异。忽视词汇的文化内涵,孤立地进行词汇教学,学生就会出现用词不当的现象。

三、直接影响词汇教学效果的因素

1、教师——英语词汇教学的主导者。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应该是使学生学习词汇的过程变得容易,教师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运用有创造性的思维方式进行词汇的教学,为学生创造良好的物质情境和心理情境,使学生能主动地接受信息,并在轻松自如的氛围下学会运用词汇。

2、学生——决定词汇教学效果的主体。从整个词汇教学的过程来说,学生是词汇教学的内部因素,而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

3、教材——影响词汇教学的外在因素之一。

教材是教学的依据,从词汇教学的角度来看,重复率与突出重点的教材对词汇教学的效果有着较大的影响。

四、提高词汇教学效果的基本方法

教学方法是提高教学效果的关键之一。提高教学效果,其实就是改进教学方法的问题。教师只有采用合理科学的教学方法,充分强化学生的主体意识,使学生能最大程度地参与学习,形成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才可达到词汇教学“事半功倍”的效果。

1、灵活多变,采用多种方式呈现单词

避免传统的老师教读单词,告知单词中文意思,然后大量机械操练的单一传统词汇呈现方法,采用灵活多变的方式呈现单词。

2、分清主次,创设语境讲单词

单词的使用离不开具体的语境。没有了语境,词汇教学也就失去了意义。在具体语境中教单词、学单词,不但可以克服孤立记单词容易遗忘的缺陷,而且能培养学生灵活运用单词的能力,学会在交际中使用单词。

3、精心设计,通过专题活动学单词

《牛津高中英语》教材的Word power为此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以模块一Unit 1为例,围绕School facilities这一主题,通过看地图找路、文章缺词填空和按照图画把仪器和名称对应起来等多种表现形式,把相关的词汇和短语呈现出来供学生学习、记忆。

4、温故知新,利用多种活动巩固单词

学生记忆单词所面临的问题之一是遗忘。学生记忆的单词通常会在一定时间后不能再现或再认。要提高记忆单词的效率,做到温故知新,我们必须对遗忘规律获得一定的认识。德国心理学家H·艾宾浩斯经过大量的实验,提出了著名的遗忘曲线,即遗忘的数量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的。变化的速度是先快后慢,在记忆后的最初几个小时内遗忘最快,遗忘的数量也最多。如果4至7天内不复现,记忆将受到限制,甚至完全消失。因此,根据遗忘规律,有计划地经常复习英语词汇,克服遗忘现象,才能巩固所学的单词,提高记忆单词的效率。

总而言之,词汇教学是一个“古老”而又现实的话题,如何提高词汇教学的效果是每一个英语教师必须不断思考的问题。新的英语课程标准对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必须按照相关的要求,遵循词汇教学的科学原则,认真分析词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学习英语词汇的兴趣,才能把沉重的学习负担变成乐趣,从而达到提高英语词汇教学的效果的目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 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纵横
   第A7版: 校长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湘韵
   第B5版: 民教
   第B6版:家教
   第B7版:教师
   第B8版:论坛
   第C1版:研讨
   第C2版: 德育
   第C3版:教学
   第C4版:探索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数学
   第C7版:论坛
   第C8版: 创新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素质教育
利用校园局域网建设地理积件数据库
新课程背景下高中英语词汇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