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教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4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用校园局域网建设地理积件数据库
杨启华

长沙市南雅中学 杨启华

地理课程标准指出“在课程内容选择、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和教学评价中,要充分考虑现代教育技术的影响,为发展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创造适宜的环境。”无论从哪个角度去看,地理学科内容已经根植于现代教育技术的沃土,地理的教学过程也必须依赖于现代教育技术的“信息平台”。我校在地理教育教学中充分发挥校园局域网的平台作用,利用校园局域网,建设可供共享的积件资源数据库并应用于教学,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传统的单个课件以教学内容单元、章节为单位进行开发制作,其突出的不足是不能适应所有教师的教学,导致课件的利用效率比较低。积件是改进传统课件不足的一种新的设计思想,是计算机辅助教学的一场革命。积件制作的着眼点是教学内容的一个个知识点,即把教学内容的每一个个知识点制作为一个独立的小课件。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从积件资源数据库调用自己所需的积件,利用多媒体集成工具软件,快速完成一堂课的课件制作。随着我校校内局域网的建立,我们开始改变开发单个课件辅助地理教学的策略,着手建设能够共享的具有很高实用价值的中学地理积件资源库,并实际应用于课堂教学。共制作数据库型的地理教学积件1000多个,这对推动我校计算机辅助地理教学常规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教学效果显著。实现了每节课都能利用自制积件上课这个目标,使计算机真正成为我们的教学工具和助手。

积件资源数据库的建立与使用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收集、制作积件

从1998年开始,我们就注意收集各方面的地理素材,并且尽可能调动学生参与。素材收集是多方面,如利用课本、地图册、画册、杂志、挂历、照片等扫描部分地图、景观图片;利用市面上出售的各种光盘或上互联网选择、下载部分有用的文字、图片、动画、声音、AVI视频;利用VCD剪辑有用的视频素材,利用视频捕捉卡,将录像资料转换成AVI格式视频素材,或用MPEG影像压缩卡转换成MPEG格式视频素材;一些动画、声音则通过自己制作、录制等等。总之,收集的素材尽可能是全面的,并且不断补充新内容。例如1998年长江干流上发生的特大洪水时,及时收集解放军抗洪抢险的视频片段,当讲到《长江》、《中国的气候灾害》等内容时就可以拿来应用到课堂教学当中去。经过几年来的积累,我们的积件资源数据总容量已经达到40多GB。

(2)整理、加工、分类,建设积件资源数据库

收集、制作的积件素材开始是杂乱无章的。要充分利用,就要及时地整理加工,建设素材资源数据库。首先,我们把收集回来的大量文字、图片、动画、声音、影像等素材进行加工处理:如某些地图要进行图形处理,突出重点;某些图片要进行修改、整饰;某些声音、视频需要重新剪接、编辑等等。然后,把加工后的素材根据内容进行分类、编号,以便于检索运用。分类方法是:

同一内容的资源用文件格式加以区分,如图片格式“.jpg”、“.bmp”、“.tif”等,文字格式“.doc”、“txt”等,视频格式“.avi”、“.rm”等。学校专门为我们的资源库购置了一台数据库服务器,把所有的积件资源数据置于其中,通过学校局域网,我们可以在教室的讲台上实现现场调用相关资源以用于课堂教学。如要用有关“青藏高原”内容,只要在数据库的检索窗口键入“12dgz”便可以把数据库中所有有关青藏高原的资源以列表的形式呈现出来,通过点击便可以导出进行运用。在整理、加工、分类时我们尽可能的注意素材的通用性,尽可能使教学资源的利用更为充分。

(3)教学中应用积件资源数据库

从1999年开始,我们地理组的老师们把积件资源数据库的各种素材实际应用于课堂教学,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首先,老师根据自己每堂课的教学设计,从地理积件资源数据库中选择合适的积件,有针对性地编辑实用的教学课件,并实际应用于每节课的课堂教学,并且在具体的应用过程中,还可以随时根据各班级的具体特点,修改课件内容,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积件资源数据库突出教学资源的可重组性与开放性,可重组性体现在积件资源因教学需要随意进行组合,类似堆积木。开放性体现在对技术标准支持的多样性。充分注重人的主体性,在教师的主导地位上,尊重教师的个性化教学的需要;在学生的主体地位上,突出学生自主学习、研究学习、探究学习能力的形成与实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 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纵横
   第A7版: 校长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湘韵
   第B5版: 民教
   第B6版:家教
   第B7版:教师
   第B8版:论坛
   第C1版:研讨
   第C2版: 德育
   第C3版:教学
   第C4版:探索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数学
   第C7版:论坛
   第C8版: 创新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素质教育
利用校园局域网建设地理积件数据库
新课程背景下高中英语词汇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