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教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4月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素质教育
周俐

沅江市普丰中学 周俐

在我国广大农村的中学教育阶段,尽管英语教学已受到普遍重视,教学质量也在不断提高,但由于种种因素的制约,尤其在“应试教育”的左右下,英语教学大多是把提高卷面分数作为教学的主要目标,重视学生成绩高低,忽视学生的全面发展;重视向学生灌输,忽视学生的主动参与;重视基础知识的传授,忽视对学生听、说、读、写语言交际能力的培养等等。这些现象有悖于语言教学规律,无法实现英语教学的真正目的。那么,如何在英语教学中体现和渗透素质教育并取得较好效果,笔者认为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转变教育观念,面向全体学生,实现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轨

“素质教育”是针对“应试教育”的弊端提出来的。素质教育是以提高人的素质为目的,它与“应试教育”的不同主要在于教育观、质量观、学生观、教学观的不同,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从培养目标看,素质教育力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应试教育只重视智育。

2、从对待学生看,素质教育而向全体学生,应试教育只面向成绩好的学生。

3、从教学内容看,素质教育着眼于素质的全面提高,应试教育强调考点内容教学。

4、从教学过程看,素质教育注重启发学生生动活泼、自主地学习,应试教育则是老师的独角戏,忽视了学生的主动参与。

5、从教学方法看,素质教育是师生双向活动,变讲授知识为训练综合技能,应试教育则是满堂灌,大搞题海战术,学生被动、机械地学习。

因此,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是深化教育改革的关键。英语教学中,要改进教学方法,加强对学生在学习方法指导,使学生掌握语言学习规律,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

二、遵循语言教学规律,优化课堂教学目标,是英语教学实施素质教育的基础

新的《英语课程标准》对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教学内容和目标做了明确的规定,包括“知识、技能、情感、策略和文化”等五个方面,首次把“情感、策略和文化”引入教学目标,并实现目标分极使之更加层次化、具体化,这无疑给新时期英语教学指明了方向,对基础英语教学实施素质教育带来生机。

因此,我们必须克服过去教学中存在的弊端和不足,建一立全新的教学理念,以情感为核心,把培养学生学习动机、兴趣、意志、性格等因素列入教学目标并使之具体化,面向全体学生,注重学生层次和个性差异。达到全面发展的最终目标。

三、改进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学习能力,是实现英语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

素质教育的要求是要求学生有学习、发展、创造和实践能力。因此,教师必须一改只顾“教”而不顾“学”的做法,促进“教学过程”向“学教过程”的转变,使教学质量跨越式的发展。应大力提倡并实行“启发式”、“讨论式”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真正把传授知识的过程当做学习交流和自主探索的过程,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四、创设交际情境,培养学生交际能力,是英语教学实施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

英语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实践证明,学习语言除了科学的学习方法,还有一条最佳途径便是有一个真实的语言交际环境。? 在教学活动中,尽可能地营造、创设一个基本接近于说英语、用英语的交际环境,来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教师还须掌握交际动态,力求面向全体学生,克服部分中、差生不敢说、害怕说错、羞于启齿的语言心理障碍,分层分组组织让他们进行情景会话表演,转化中差生,形成一个人全学生参加和谐交流环境。通过大量听、说、读、写等交际活动,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英语实践运用能力,完成英语教育的目的。

五、加大继续教育培训力度,提高教师素质,是实施英语素质教育的有力保证

目前,农村英语教师专业素质偏低,部分教师对语言教学规律吃不透、拿不准,“用英语教英语”尚不能熟练驾驭,严重阻碍了英语教学质量进程。因此,教师素质的提高势在必行。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文化素质,深入领会教学大纲,全面透彻地掌握教材,熟悉语言教学规律,加深对英语国家历史背景、人文地理、民俗风情等跨文化的理解,在教学中有的放矢。同时兼备教师素质的培养,通过学历进修和非学历进修,同时也需要教师自身的业务进修,研究教育学、心理学、外语教学法等理论,用现代最新语言教学理论指导自己的实践。

此外,教师应加强自身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培养,不断总结、积累教学经验,研究教学方法,参与教改实验,撰写教研论文,以教研促教学,增强“科研先行”意识,做好使自己由“经验型”向“研究型”教师转变工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 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纵横
   第A7版: 校长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湘韵
   第B5版: 民教
   第B6版:家教
   第B7版:教师
   第B8版:论坛
   第C1版:研讨
   第C2版: 德育
   第C3版:教学
   第C4版:探索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数学
   第C7版:论坛
   第C8版: 创新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素质教育
利用校园局域网建设地理积件数据库
新课程背景下高中英语词汇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