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研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4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心设计活动 掀起课堂高潮
胡强

澧县方石坪镇中学 胡强

在地理课堂教学中,以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内在需要为基础,开展形式多样的地理课堂活动,让学生主动参与、主动探索、主动操作,使教学过程真正建立在学生自主活动、主动探索的基础上,有利于促进学生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和谐发展,以焕发出课堂教学的真正活力。

一、“幽默”活动,引入高潮

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运用轻松和谐欢乐的方式,进行富有幽默感、艺术性教学,学生能很容易完成学习内容。例如:利用谐音汉字将教材中的地名、物产、数据等枯燥、乏味的内容编成一些顺口溜或有趣的语言,使之生动幽默,便于学生记忆。如我国居世界首位的矿产钨、锑、稀土、锌、钛、钒,可记为“吾弟吸毒心太烦”。又如,在进行中国政区教学时,将省区行政中心编成谜语记忆。如“久雨初晴”-贵阳,“圆规画蛋”-太原,“银河渡口”-天津。又如在记忆各省区简称中编成谜语记忆,如“半部春秋”——秦,“屋内养蚕”——闽,“水边人家”——沪等。这样既生动易记,又启发智力。让学生在轻松愉悦中掌握学习内容。

二、“竞赛”活动,涌动高潮

现在的中学生自尊心、好胜心强,喜欢表现自己,在课堂上采取多种竞赛形式,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实践证明,采用竞赛形式,举手的学生人数远远超过传统的提问方式,它可以使课堂充满一次次小高潮。教师针对教学内容设计各种类型的题目,可采用直接口头提问的方式,也可制作在各种教具上。但应该注意题目一定要有典型性、重要性、层次性,只有难易结合的题目才能激发最广泛的学生投入积极性。

三、“游戏”活动,掀起高潮

在地理教学中,适当运用游戏的形式,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学得更积极主动。如在学习《在地图上辨认地面的高低起伏》时,我做了这样一个游戏:课前用卡纸画十幅图,山顶、山谷、陡坡等五种不同地形的等高红图,形象直观。然后请五位男同学分别拿五幅不同地形的等高线图,五位女同学拿五幅景观图,如果一女同学拿出一幅景观图,另一男同学则要拿出相应的一幅等高线图。结果,学生兴致大增,纷纷要求上台表现,使活跃的课堂气氛达到最高潮。

四、“故事”活动,推向高潮

教师如果能在教学过程中,紧扣教学内容,有意穿插一些生动有趣的故事,传说等,虽寥寥数语,但往往能组织一次小小的兴趣高潮,这是活跃课堂气氛的一种简单、有效的手段。能让学生感到学习地理轻松、愉快。

如在学习《我国的气候》时,我讲了这样一则小故事:有一位广州朋友寒假随父母去哈尔滨旅游,一路北上,他越来越感到寒冷,出发时只穿了件夹衣,过秦-淮线后,他冻得发抖,赶紧去买棉衣,他对父母说:再也不到北方来了,这里比我们那里冷多了。放了暑假又想去哈尔滨,这次他带足棉衣,可一路上总没能穿上,直到哈尔滨也没穿,他迷惑不解,这次来怎么和广州一样炎热。讲完故事后,让学生分析原因,再请学生读我国一月和七月平均气温分布图。了解气温分布规律,不一会,学生便得到了答案:我国冬季南北温差大,夏季南北普遍高温。

五、“歌曲”活动,达到高潮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适当组织学生唱歌,听音乐,在教学中恰到好处地选用,通过这种形式,启发学生思维,帮助完成教学任务。

与教学内容密切相关的歌曲,作为地理教学的辅导手段,不仅能丰富和深化教学内容,还能把课本知识与歌曲内容、优美旋律融为一体。成功的歌曲启发既能使学生感受到音乐的无穷魅力,受到美的熏陶,又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积极主动地获取新知识。

例如,在学习《长江》时,让学生随音乐欣赏《长江之歌》,歌词中就蕴涵着丰富的地理知识。“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说明我国地势西高东低,因而绝大部分河流东流入海,长江入海口大约位于北纬30度附近,故注入东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 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纵横
   第A7版: 校长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湘韵
   第B5版: 民教
   第B6版:家教
   第B7版:教师
   第B8版:论坛
   第C1版:研讨
   第C2版: 德育
   第C3版:教学
   第C4版:探索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数学
   第C7版:论坛
   第C8版: 创新
浅谈中学体育特长生的文化学习
新课改下历史教师应如何注重教与学
精心设计活动 掀起课堂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