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研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4月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中学体育特长生的文化学习
石邦春

湘西州花垣县民族中学 石邦春

长期以来,中学体育特长生的文化教育一直是困扰学校教育管理的重要问题。中学体育特长生的文化成绩相对较差,文化素养相对偏低,这一普遍现状不仅影响学校整体教学质量也影响体育特长生的生存与发展。这一问题必须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笔者通过对体育特长生文化成绩普遍较差的原因分析,尝试性地提出相关对策,希望能对加强中学体育特长生的文化教育,促进其文化素质提高有所裨益。

一、体育特长生文化成绩普遍较差的原因分析

(1)、思想上不够重视。目前,中学体育特长生的学习成绩偏低是一个普遍现象,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笔者认为,体育生的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动机不强烈,对文化学习在思想上重视不够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出现这种情况,老师和家长有责任,学生自己也有责任。一方面,老师和家长对体育生的文化学习没有足够重视,疏忽了对他们的正确引导,某些教师存在“重体轻文”的倾向,他们不重视体育特长生的文化学习,学校也忽视对体育特长生文化学习的监督与管理;另一方面,大部分体育生过分强调自己的体育特长生身份,认为自己是搞体育的,只要把体育搞好就可以了,而根本不把文化学习放在心上。这样一来,他们的文化成绩自然越来越差。

(2)、对文化学习不感兴趣。笔者在调查中发现,体育特长生的文化成绩差,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学生对学习很普遍不感兴趣,相当一部分学生存在厌学情绪。因为对学习不感兴趣或者兴趣不浓,导致在文化学习中自由散漫,迟到、早退、旷课、上课走神、打瞌睡等现象屡见不鲜,有的学生在运动场上生龙活虎,一到教室马上死气沉沉,看见黑板就想睡觉,看见书本就头疼。长此以往,学习成绩怎么搞得上去呢?

(3)、时间有限,精力不济。体育特长生一般是早上和下午训练,每天训练时间在2—4小时,另外,在大型比赛或专业考试前还要集中训练,所以在文化学习的时间上,根本得不到保证。此外,大运动量、高强度的训练又往往会使身体产生疲劳,日常紧密的教学时间安排也会加剧他们的疲劳程度。

(4)、文化基础太差,跟不上教学进度。有些体育特长生,学习态度是端正的,学习目的也很明确,可为什么文化成绩也赶不上去呢?原因是以前的基础太差,想听想学,就是听不懂,学不会,心有余而力不足。很多学校因为体育特长生少,无法单独编班,只能跟文化生一起上课,所以,因体育训练而耽误太多时间的他们很难跟上教学进度。

二、解决体育特长生运动训练与文化学习之间的办法

如何使体育特长生既能搞好体育训练,又能很好地完成文化学习的任务,使其获得全面和谐的发展,笔者提出如下建议:

(1)、加强思想认识,端正学习态度。要想抓好体育特长生的文化学习,首先必须加强学生的思想认识,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学习动机。班主任和体育老师要多跟学生讲讲文化学习的重要性,弄清进行体育训练的真正目的。老师要科学安排他们的文化学习与训练计划,在帮助他们提高体育专业成绩的同时,增强他们学习的信心,督促他们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学习中,要时刻告诫和鼓励学生,以增强学生对文化学习的动力。

(2)、激发学习兴趣,促进习惯养成。兴趣是指人力求认识某种事物或进行某种活动的心理倾向。体育生对训练的兴趣往往大于文化课学习,对此,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应加强体育生学习兴趣的培养,鼓励、引导他们坚持长期学习,并要从他们的心理着手,找到提高他们学习兴趣的根源。

(3)、合理分配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合理分配时间,提高学习效率,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具体地讲,第一,在学生较容易犯困的时间段,授课教师应多提醒,班主任或体育老师应多进行不定时检查,采取多种方式、方法减少或杜绝上课睡觉等不良现象的出现。尤其是针对高三学生,更应加强此时间段的管理。第二,在课堂情况较好的时间段可随机进行检查,如在上午第四节课中,学生虽然不易睡觉但容易走神,因此,授课教师应尽量使课更加生动、有趣。第三,在课堂情况一般的时间段,授课教师应采用趣味性的讲课方式,并在课堂开始与即将结束阶段加强检查。实践证明,分时间段管理对稳定学生学习状态、提高学生文化课成绩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4)、单独编班教学,学习循序渐进。有条件的学校,对体育特长生进行单独编班教学,有利于因材施教。体育生文化课基础普遍较差,可以先统一打稳基础,然后循序渐进,迈向更高的目标。这样就不存在学生跟不上教学进度的问题。对于没有条件独立编班教学的学校,体育老师可与文化课老师积极沟通,以帮助部分文化成绩较差的学生补习功课。

当然,加强中学体育特长生的文化学习,方法和手段一定还有很多,需要我们在平时的教学实践中积极探索,不断总结经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 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纵横
   第A7版: 校长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湘韵
   第B5版: 民教
   第B6版:家教
   第B7版:教师
   第B8版:论坛
   第C1版:研讨
   第C2版: 德育
   第C3版:教学
   第C4版:探索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数学
   第C7版:论坛
   第C8版: 创新
浅谈中学体育特长生的文化学习
新课改下历史教师应如何注重教与学
精心设计活动 掀起课堂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