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4月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乐的境界
鲁建文

□ 鲁建文

在今天的生活中,快乐是一个频率极高的词儿:新年快乐、生活快乐、节日快乐、新婚快乐、旅途快乐、学习快乐……可见人们无时不在追求着快乐。但由于人们的快乐方式、内容和途径的不同,又形成了不同的快乐境界。

说到快乐,很容易想到范仲淹。他在《岳阳楼记》中这样写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意思是说,自己总是忧虑在天下人忧虑之前,高兴在天下人高兴之后,只有天下人少了忧虑、多了快乐,自己才能真正高兴起来。在中国历史上,不少的仁人志士正是胸怀这样一种“乐以天下”的理想而苦苦追求。他们视创造大多数人的幸福与快乐为己任,把大多数人的幸福与快乐作为自己的幸福与快乐。为了大多数人的幸福与快乐不惜作出自我牺牲。在他们看来,快乐就是付出,而不是索取。圣西门就曾经这样说过:“为人类的幸福而劳动,这是多么壮丽的事业,这个目的有多么伟大”。可见,这种以自己的奉献,在为天下人创造快乐的过程中而获取的快乐,无疑要算是快乐的最高境界。

当然,我们不可能要求所有人都“乐以天下”,所以不少人则主张“与人同乐”。欧阳修在《醉翁亭记》中就这样写道:“人知从太守游而乐,而不知太守之乐其乐也。醉能同其乐,醒能述以文者,太守也”。合群本来就是一种快乐。无论是多么喜欢孤独的人,如果能大家一起携手并肩去做同一件事,实现同一目标,自然心情更加振奋,快乐油然而生。特别是一个真正懂得快乐的人,既能从他人的快乐中品味出快乐来,也能将自己的快乐分享给他人,从中获得一种共同的快乐。这种与人共享快乐的方式,则使我们已有的快乐骤然升值,从而获得更多的快乐。记得罗曼·罗兰就这样说过:“共同奋斗,共同受苦,共同建造便是幸福”。这样的快乐,显然也应是一种有很好境界的快乐。

不过,我觉得如果不能“乐以天下”和“与人同乐”,能“独自偷乐”也是一种不错的快乐。陶渊明在《读山海经》中曾这么写道:“众鸟欣有托,吾亦爱吾庐;既耕亦已种,时还读我书;穷巷隔深辙,颇回故人车;欢言酌春酒,摘我园中蔬”。一种悠然自得的快乐跃然纸上。不为五斗米折腰的他,尽管穷困潦倒,却能从隐居的田园生活中寻找到自己的快乐。显然,这种快乐与他人无关,与金钱无关,与环境无关,只要有接纳快乐的胸怀以及获取快乐的心理,就能快乐起来。正如梁实秋所说:“快乐是一种心理状态,只要内心湛然,则无往而不乐。”这是一种人人可行的快乐。如果每一个都能通过内心的和谐,境由心生地快乐起来,整个社会的快乐也就有了希望。可见,这种快乐也并非就境界低下,同样应属一种值得好好提倡的快乐。

然而,在各式各样的快乐中,真正值得警惕的是“损人乐己”的“快乐”。自己乐于财源滚滚,却给别人带来利益损害;自己乐于获得晋升,却给别人设置前进障碍;自己乐于花天酒地,却给别人频添麻烦乱子;自己乐于歌舞升平,却给别人制造噪音污染……这不仅是一种极端自私的行为,也是一种道德沦丧的表现。它虽然让自己获得了某种快乐,却妨碍和剥夺了他人的快乐。这种以牺牲他人的快乐为代价的快乐,必然背上沉重的良心负债。塞内加早就指出:“不要相信,把自己的快乐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之上的人会有幸福”。所以,严格的说,这不能算是真正的快乐,自然也没有什么境界可言。

讲到底,快乐就是幸福。也正因为这样,所以才为人们所普遍地追求。但如何发现快乐、认识快乐和把握快乐,是今天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面对的一个课题。弄得不好,既难有自己的快乐,更难有他人的快乐。我想,如果我们能学会对快乐的提炼,提升快乐的境界,恐怕不仅都能获得更多的快乐,而且人生价值也将得以更好的升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 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纵横
   第A7版: 校长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湘韵
   第B5版: 民教
   第B6版:家教
   第B7版:教师
   第B8版:论坛
   第C1版:研讨
   第C2版: 德育
   第C3版:教学
   第C4版:探索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数学
   第C7版:论坛
   第C8版: 创新
快乐的境界
漫步沿江路
传家宝
寂寞将军冷
春 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