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纵横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4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柳一园春
——会同县教育局倾力打造教育满意工程纪实
通讯员 容贵 梁小刚 本报记者 潘高伟

“励精图治倾心浇筑将军家乡树人工程,聚智凝心竭力打造炎帝故里教育强县”。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会同县教育局以积极推进建设教育强县工作为契机,倾力打造教育满意工程,会同教育呈现出“花柳一园春”的喜人景象。

通讯员 容贵 梁小刚 本报记者 潘高伟

1

抓规划:大手笔推进布局调整

“进城读书比进大学还难!”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子女涌进县城学校,会同县城学校尤其是几所完小人满为患,不少家长发出感叹。

会同城区学校受“大班额”现象困惑由来已久。早在2004年,县委县政府就开始了县城学校的扩容提质工作,人大常委会作出了会同一中申创省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决定,然而征地扩建工作困难重重。2006年,一完小收购县生资公司,投资200多万元新建校舍2000平方米,但“扩容”速度远远赶不上班额“膨胀”速度。

“要把着力解决教育难题,推进建设教育强县作为一项突出的整改任务来抓!”县教育局局长李怀玉痛下决心,多次向县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议作专题汇报,率班子成员深入城区学校进行专题调研,提出了包括一中整体搬迁和新建城北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城区学校布局调整方案》。

教育布局调整工作得到了县“四大家”领导的大力支持,县委书记赵婉玉、县长杨陵俐先后两次带领教育、财政、建设、规划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学校调研,考察新校选址,并于2009年5月11日组织召开城区学校布局调整听证会,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2009年9月10日,建设教育强县工作会议隆重召开,正式出台了《会同县建设教育强县实施意见》、《会同县2009—2015年教育强县发展规划》。10月12日,一中整体搬迁和城北实验学校筹建办公室正式成立,教育强县重点项目工程全面启动。

2

抓改善:“加速度”建设合格学校

近年来,为改善办学条件,会同县大力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和“危改”工程。但由于经济基础薄弱,教育投入“心有余而力不足”,城乡之间教育发展不平衡矛盾依然突出,改造农村薄弱学校任务非常艰巨。

“以合格学校建设为契机,大力加强薄弱学校改造,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整体提升办学水平。”教育局党政一班人形成共识。

通过积极争取,该县2008年申报了林城镇中学等6所合格学校建设。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教育局成立了合格学校建设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综合督查组、项目建设组、教学装备组、师资队伍组、学校管理组等5个职能小组,并提出“立足长远抓创建、排除困难抓创建、确保质量抓创建”的工作目标。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合格学校建设工作,主管教育的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侯桥训,副县长陈明等县领导多次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建设校开展专项督查,并协调县财政从教育费附加、教育投入预算中拨出配套资金372万元用于“合格创建”,确保了6所项目校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并通过验收。2009年,再次建成了粟裕中学等4所合格学校。

两年中,全县共完成10所合格学校建设,共计争取上级专项资金710万元,投入县级配套资金432万元,新建校舍9791平方米,配备各种功能室25间,购置教学仪器设备2600余件,新增校园绿化面积4000 平方米。2010年,该县又有若水小学等6所农村学校纳入省合格学校建设笼子。

3

抓规范:

全方位盘活队伍管理

2009年,县教育局深入开展“教育管理规范年”活动,通过全面深化教育人事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夯实基础工程。

2009年4月,教育局正式出台《会同县教育人事管理制度》,对教师队伍的资格认定、招聘录用、职务评聘、培养培训、调配交流和奖惩考核等进行了全面规范,完善了教师激励、交流和补充机制。同时,出台《会同县教育系统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师德师风管理条例》、《会同县教师队伍“十个严禁”》;深入实施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计划,强化中小学校长和教师继续教育,全面实施教师队伍提质工程。

2009年,教育系统共出台完善队伍管理制度11个,编成了2本《制度汇编》;全年完成中小学教师学历教育、继续教育、普通话、计算机、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及校长、处室主任等各类培训1200余人次;招考和择优提拔校长9人,县城教师到农村薄弱学校支教18人,县域内教师交流102人。一系列举措有效地调动了教师队伍的积极性,激发了教育内部活力。

4

抓质量:

高标准打造“满意教育”

会同县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一项满意工程来抓。2009年,全县中小学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拉开序幕。这次讨论如投石激水,不仅老师们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各校也纷纷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质量提高计划和办法,一时间,全县上下形成了讲质量、抓质量、比质量的浓厚氛围。

为建立科学的质量考核评价机制,教育局出台了《会同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评估考核方案》,全面实行年终目标管理考核末位淘汰制和质量问责制,明确规定:学校年终目标管理考核和教育教学质量连续两年列全县倒数第一的,学校校长和及相关管理人员给予降、免职,教师两年内不予评优晋级。

机关干部深入学校开展教学督查和“推门听课”活动,全县中小学深入开展“一个课题、一篇论文、一堂示范课、一个课件、一项教学改革成果”的“五个一”达标工程,“教学活动月”教学比武和交流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教研课改有力地促进了基础教育质量的提高。2009年,会同县高考二本以上上线201人,共录取本专科1021人,综合评估列怀化市第一名。全县初中毕业会考和小学毕业文化素质考试合格率和优秀率不断刷新。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 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纵横
   第A7版: 校长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湘韵
   第B5版: 民教
   第B6版:家教
   第B7版:教师
   第B8版:论坛
   第C1版:研讨
   第C2版: 德育
   第C3版:教学
   第C4版:探索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数学
   第C7版:论坛
   第C8版: 创新
花柳一园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