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观台

第A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4月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校园成为少儿的安全堡垒
——绥宁长铺一小打造安全文明校园侧记
本报记者 杨元崇 通讯员 谢智奇 梁庄高

本报记者 杨元崇 通讯员 谢智奇 梁庄高

3月29日,绥宁县长铺镇第一小学传来喜讯,学校被省综治委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2009年度省级中小学安全文明校园。”

“学校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把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是该校领导及全体教师的共识。为倾力打造安全文明校园,保证“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该校在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管理的基础上,坚持做到每月召开一次安全会议,分析研究部署安全工作,每周排查一次校园隐患,每日巡查一次安全情况;同时,落实责任事故追究、意外事故报告等制度,提高师生防范及处理突发事件的责任心。

落实是维稳的关键所在。在长铺一小担负值班护校任务的,不光是门卫,也有学校行政人员和老师,每逢春节、五一、国庆、元旦、寒暑假等节假日,学校领导就坚持和门卫一起担负值班护校责任。

为加强校园安全的硬件设施,近3年来,该校共投资500多万元改善校园设施,在各年级组教室、教师办公室、寄宿生寝室、师生食堂安装了防盗门窗,配备了水枪、灭火器、应急照明等消防器材,还在学校重点部位设有电子眼,形成了集“人防、物防和技防”于一体的校园治安防控体系。

对这些外人看起来已经万无一失的防范措施,该校校长却认为这只是一种不得已的被动防范。他认为,人防才是最重要的。为了抓好人防,学校坚持“五抓”不放松:一抓教师的安全意识。要求每位教师把学生的安全工作做到“精、细、勤”。二抓课间10分钟学生安全管理。教师及校领导做好学生的课间管理和上下楼梯的疏通工作,每天学校组织集体放学,由值班老师护送学生回家。三抓学校安全宣传,通过班会、校园广播、学校宣传窗、班级黑板报等形式,形象生动地宣传安全的重要性。四抓校舍设施、消防设施的检查落实。学校综治办经常不定期对各班级、校园的不安全因素进行排查,坚决消除安全隐患。五抓学生饮食安全管理,制定行之有效的预防、救护措施。同时,加强校内小卖部管理,杜绝“三无食品”进入校园,为学生在校的安全饮食提供了可靠保障。

同时,该校积极开展“警民互动,联合创建”活动,加强与县交警大队、消防中队的联系,多次邀请他们定期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知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该校的这些努力,没有白费。近7年来,先后被评为“综治先进单位”、“安全文明校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观台
   第A3版:要闻
   第A4版: 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纵横
   第A7版: 校长
   第A8版:关注
   第B1版:科技
   第B2版:科普
   第B3版:师说
   第B4版:湘韵
   第B5版: 民教
   第B6版:家教
   第B7版:教师
   第B8版:论坛
   第C1版:研讨
   第C2版: 德育
   第C3版:教学
   第C4版:探索
   第C5版:理论
   第C6版:数学
   第C7版:论坛
   第C8版: 创新
让校园成为少儿的安全堡垒
人文科技学院6学生
赴上海服务世博会
扫祭慰先贤
北塔状元中学
网上祭英烈
郴州五完小师生
为湘南起义英烈扫墓
踏青花深处
贡溪中学“捆绑式助学”
缩小学困生“落差”
宁远二中成立“宿管会”
锻炼学生自律能力
黄甲铺中心学校评选
“六星级”教师
我省中小学生情系西南灾区
湖大学子平江送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