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英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人物

第A3版
信息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09年10月2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以人为本”,搞好英语新课改教学
李孝金

常德安乡县第四中学 李孝金

作为英语教师,我们在课堂上的教育对象首先是学生,然后才是教英语。所以课堂教学,教师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英语能力的发展为根本)。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与个性差异的统一。

一 、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教师应该不以课本和教案为本

为了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教师要加强引导。老师备课不能只备教材,更重要的是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教案要具有灵活性、机动性、可变性,不仅要“备学生”、备教法、更要备学法。有些教师教案写得很规范、有条理、有步骤。在上课时根据教案,照本宣科以教材和教案为蓝本把学生的思想束缚在教案上。诚然,这种教学方式能完成课堂教学任务,但只是完成了写在教案上的任务。这毕竟只是教师的主观的一面。学生是否完成了学习任务呢?答案不得而知。我们应该知道,教材并不是教学内容的全部。教师应该根据学生实际量力而行,灵活运用使教材为学生服务。

在过去的课堂教学评价体系中,衡量一堂课的好坏,往往是看教师如何教的。例如,一堂公开课或观摩课,评课时主要是从教师教的方面评价多,而很少想到教育的对象、学习的主体——学生是怎样学习的。教师在课堂上用统一的标准、统一的方法去教,要求学生用同一方法去学。这种教学违背了“以人为本”的教学思想。这种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没有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学生是活生生的人而不是机器,如果用同一把尺子来衡量全体学生,在学生中势必会造成很大的差异,在课堂上会出现沉闷的局面,成绩好的学生觉得内容单调无味,成绩差的学生觉得困难而失去信心。而中等学生觉得教学方法单一而感到枯燥,结果造成学生过重的心理压力和负担,甚至对英语课的厌恶。这样,既浪费了教师的劳动,更浪费了学生的青春。

二、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就是应该尊重学生

在英语教学中充分尊重学生是一种人性化的教育方式,它把人自我实现的选择权留给了学生自己。教师要相信学生的语言潜能,在教学中要调动非智力因素,教师要充分相信学生,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利用非智力因素去诱导智力因素;要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启迪学生的智力,丰富学生的情感,培养学生的毅力和内化思想,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创造。

学习的主人是学生,教学的主体也是学生。在英语教学中听说读写,每一种能力的形成都要求学生主动地接受,艰苦的付出。以说为例,如果学生没有说英语的兴趣,没有用英语来表达思想的欲望,没有平时的口语模仿,没有主动积极的学习态度和实践。他们能说好英语吗?“以人为本”的教学思想,就是要培养学生这种积极向上的精神、主动学习的习惯。

三、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教师应该提高自身素质

作为英语教师不仅要具备听、说、读、写、译的能力,还要具有灵活机动的英语教学法,既要对自己有信心更要对学生有信心,既能大面积挖掘学生潜能教学自如,也能进行个别辅导,拔尖辅后,英语教师既要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功底,更要有前卫的思想。这就要求英语教师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接受新知识,及教师忘我的工作。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探索新的英语教学方法,同时还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和谐的教学氛围,积极向上的班风和学风等等,这都是以人为本教育思想的要求。

总之,人本教育是指将学生真正的作为教学主体而不是被动的客体,是要求学生主动学习而不是被动学习,只有当课堂教学贯彻了以人为本的思想,创新教育才算真正开始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人物
   第A3版:信息
   第A4版: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专版
   第A7版:科技
   第A8版:书画
   第B1版:教师
   第B2版:班级
   第B3版:师说
   第B4版:家教
   第B5版:采风
   第B6版:考试
   第B7版:讲坛
   第B8版:论坛
   第C1版:英语
   第C2版: 理论
   第C3版:英语
   第C4版:教学
坚持“以人为本”,搞好英语新课改教学
"体态语"让小学英语教学多姿多彩
浅析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几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