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 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人物

第A3版
信息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09年10月2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阅读教学 培养学生能力
彭旭

长沙县福临镇站上小学 彭旭

阅读能丰富学生的文化知识,发展学生的思维和智慧。加强阅读教学对语文教学有着尤其重要的作用,因此,在教学中一定要注重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阅读能力的发展。

一、营造气氛,活跃课堂

课堂是学生学习的第一场所,课堂气氛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的兴趣,新课程一再强调,学习应该是多样的、现实的、有趣的,探索性的。那么,我们如何营造和谐愉悦的课堂气氛,让学习形式变得多样、有趣呢?

1、表演。表演是一种创造性艺术,能把无声语言文字变成富有感情的语言、动作。对此,学生兴趣盎然,乐此不疲。如教学《骆驼和羊》一课,因为是一篇二年级的童话故事,学生能轻松地了解课文大致内容,那么重点就应该是通过朗读来理解人物心情。让学生扮演文中的角色,形象逼真地再现课文内容是最有效的教学形式。

2、讨论。如教学《赵州桥》一课时,我让学生分组讨论这样一个问题:赵州桥的特点是雄伟和美观;有的人认为,赵州桥的特点是坚固和美观,赵州桥的特点究竟是雄伟还是坚固?这个问题具有“投石激浪”的作用。我此时没有轻易下结论,不给“标准答案”,而是抓住机会引导学生继续展开讨论,放手让学生深入去读、去说,透彻地去体会、去感悟,最终让问题水落石出。

3、质疑。如在教学《玩出了名堂》一课时,采用读课题质疑能很好地将学生快速带进课文,同时也能激发学生学习这类课文的兴趣。我板书课题后问:“看了这个题目,大家有什么想说的?”学生们纷纷举手,一个个问题脱口而出:“是谁玩?”、“在哪里玩?”、“为什么要玩?”、“怎样玩?”、“玩一些什么?” 我让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带着这些问题在课文中找出答案后与同桌交流。之后,把释疑结果以比赛的形式展示出来,学生们努力参与,惟恐落后。课文教学就在学生的自问自答中结束,学生感觉既轻松又愉悦,学习任务完成得既深刻又圆满,课堂气氛既紧张又热烈。

二、调动学生,培养兴趣

兴趣是学生对外界事物的好奇心,满足好奇心是人与生俱来的一种永无止境的本能欲望。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想方设法运用各种形式和手段,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那么,如何在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引发学生的兴趣,让他们真正动起来呢?

如教学《索溪峪的“野”》一课时,我设计如下情境:先让学生交流课前预习所得,简要介绍索溪峪的方位及名字的由来。随后直接播放多媒体课件,引导学生进入情境,让学生仔细观察:你看到了什么?给你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什么?这时伴随着优美的旋律和教师声情并茂的讲述,课件展示出索溪峪的美妙风光:高耸的山峰、清澈见底的山泉、茂密的森林、飞泻的瀑布、机灵的猴子……让学生仿佛置身于充满诗情画意的人间仙境。这时,让几个学生大胆说说刚才的所见所感。

三、创设情境,激发情感

情感在情境中萌发、生成,教师根据教材内容,通过直观手段与语言描绘,创设愉悦的环境,激发学生的情感,启发学生的想象,就能把学生带到课文描写的意境之中。如教学《陶罐和铁罐》一课时,可以借用导语为学生创设这样一个情境:同学们,在国王的御厨里,两个罐子,有时也会像人一样发生争论。“今天两个罐子不知为什么事争论起来,你们想知道为什么争吵吗?”这样的问题,犹如在平静的水面投入一块石头,学生的情绪一下子调动起来,全身心地投入到课文的阅读之中。教学时,教师声情并茂地朗读、创造性地导入、绘声绘色地解说,都是很好的创设情境的方法和手段。

四、启发思维,放飞想象

在教学中,抓住时机引发想象是启迪学生们思维的有效方法,能让他们的想象自由地飞起来。

1、教学有情有景的课文时,教师要启发学生进行再想象,边学课文边在头脑中浮现画面。这样既能用图画帮助理解内容,又能培养想象能力。如《山中访友》是一篇写景抒情意蕴深远的散文,文中探访的“朋友”,如“古桥、树林、山泉、溪流”等,可通过静态画面来表现。老师启发学生想象,表达作者什么样的思想感情,学生会在老师的启发下想象,从而得出作者是多么地热爱大自然。

2、教学有丰富内涵的句段时,教师应引导学生有依据地进行扩展性想象,这样既可以使学生更深刻地理解课文,又可以以此激活学生的想象力。如教学《白杨》一课,我向学生提出了这样问题:“爸爸介绍白杨的话里可以看出白杨有哪些特点?”“从哪些地方可以体会到爸爸也在表白自己的心?”学生自由选择合作的伙伴,组成讨论小组,展开想象的思维,从中体会爸爸所说话的内涵,从而揭示这是一篇借物喻人的文章,让学生充分理解课文。

阅读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基本环节。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只有采用良好的手段进行阅读教学,才能使学生阅读水平不断提升,语文素养不断提高,从而实现我们教育的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人物
   第A3版:信息
   第A4版: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专版
   第A7版:科技
   第A8版:书画
   第B1版:教师
   第B2版:班级
   第B3版:师说
   第B4版:家教
   第B5版:采风
   第B6版:考试
   第B7版:讲坛
   第B8版:论坛
   第C1版:英语
   第C2版: 理论
   第C3版:英语
   第C4版:教学
初中英语阅读课教学的探讨
加强阅读教学 培养学生能力
浅谈农村中学英语词汇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