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英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人物

第A3版
信息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09年10月2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I'm broke”里有个英语世界
周卫红

常德安乡县五中 周卫红

从事英语教学八年后,我开始思考它的切入点在哪里,英语学习的入口如何寻找。长期以来,教师讲、学生听,笔记记满一大本,成为高中英语课堂教学的主要形式。说实在的,这种教学形式知识传播方面容量大,花费时间少等优越性倒是比较轻松的让学生考卷上 的分数见长。

但是,英语毕竟是门语言,语言要的是实践运用。它考查的不仅是简单的词汇,而是要求我们的学生懂得“I’m broke”所表达的意思。明确的说,就是英语教学殛需摆脱传统模式,把注重英语日常用语教学,提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现分述我的几点理由:

一、当前学生对英语日常用语的掌握不尽人意

在教学过程中,我发现,大多数学生的英语学习还停留在“死记单词,苦背句型”的阶段。我的学生,没有人不知道表达道歉意思的单词有“sorry”和“apology”。可是,很少有人能用“I'm so sorry ”,“I'm really sorry ”,“I'm terribly sorry”或者“My sincere apologies”来表达自己的情绪。还有一种现象,有时对学生来一句,诸如 “How is it going?” “How you’ve been?” 等等这些简单的日常寒酸用语时,我们的学生常常表现出茫然不知所措,而当换上一句他们启蒙初学所说的那句“How are you?”这样他们才会有反应,而且答语好象也永远都是一层不变的那句“Fine, thank you. And you?” 而却不会换下“Terrific!” “Nothing much”、“Awesome”等等别的什么。对于这种种现象,无论是学生,还是于英语教师,都得不说是一种悲哀,更奇怪的现象还有,据学生们自己坦言,学了四五年英语,在课堂之外竟然从来没有讲过一句英语, 即使是最简单基础的“I'm broke”。

二、日常用语在考题中的频频出现

与汉语不同的是,英语的日常用语和书面用语,并没有那么明显的界限,相反,有时候还会彼此融合。这在我们接触过的英语试题中是显见的。

1、 日常用语与听力

值得一提的是,听力所选材料往往语言地道,内容丰富,大多贴近生活,听力对话中日常用语的运用趋势愈加明显。请看下面的一段听力对话: A:Good morning, Ms Lucy. This is Betty, can you still remember me? B:Betty? Is it really? Surely I remember you. You are my good friend, and I haven't seen you for ages, but how are you doing?  A:Fine, I’m just fine.

如果学生熟练地掌握了日常用语,相信是可以及时吸收获取听力中的相关信息的。此外,听力考试中,让人听起来常常模模糊糊的都是诸如“I could ’t agree more”(我完全同意) “You said it”(你说得对/你是说对了)“You bet!”(你猜对了/你说对了)等无法按正常的思维去理解的小句,这些都属于我一再强调的听力日常口语要素。

2、日常英语与作文

我向来提倡学生在英语作文写作方面,多围绕日常用语下功夫。我们知道,英语作文的要求并不高,可是要想百词左右的文章出采、出众也并非易事。其实,咱们不妨运用一些这样的日常用语:比如谈爱好时,不要总是那一句“I like”然后加上“So much”,试着用I'm crazy about rock music.来表达你对摇滚乐的着迷,感觉又会怎样呢?

3、日常英语与其它题型

日常用语从来是贯穿整套英语试题始终的。完形填空,经常就会有类似的题目:I'm not going to ___you 下面的选项是 A. like B. hate C. kid D. bore我想,要是没有掌握“我不是跟你开玩笑的”。这句英语日常用语,正确选出C项是有一定困难的。至于考查语法的单项选择和考查综合运用能力的阅读理解中,肯定也是要涉及日常英语的。在单项选择中,我们把日常用语又叫做惯用法。

三、透过高考新题型看日常用语

关注高考的人会发现,近年,高考题型开始从细微处思变。英语高考题,在三年内就做了几处变动:

1、考查语法的病句改错题,改成了要求归纳填空的一篇短文;

2、阅读理解客观选择题分出3小题做客观问答题。

仔细看时,不难发现,两次新题型的变动,都是更侧重于对学生实践运用英语能力的考查。也许,有人觉得,新题型与日常用语并无必然联系,其实不然。完整意义上的掌握日常用语,并不是简单的记几个惯用句子,它是一种归纳,总结,运用能力,而这些正好吻合了新题型的考查方向。

四、日常英语打开兴趣之门

还得谈英语学习的兴趣问题,因为我们知道,有兴趣才能真正学好英语,那么兴趣在哪儿呢?作为教师,我不敢奢望我的学生爱上每天做一套两套英语试题,记十个单词,五个句型的。学习英语的最终目就是运用。因此,学生只有在能将记忆了的东西很好的表达出来之后,才会对英语生出真正的兴趣。English is a beautiful language.当一个学生用这句简短的话来概括了她认真学习日常英语后的感受时,我知道,她确实喜欢上了英语。

是的,当你脱口而出:“That depends.” “It’s a piece of cake! ”“It’s awesome. Drop me a line!”时,那是一种肯定,对自己的肯定。有了突破,有了英语学习后的成就感,兴趣自然而然的会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人物
   第A3版:信息
   第A4版: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专版
   第A7版:科技
   第A8版:书画
   第B1版:教师
   第B2版:班级
   第B3版:师说
   第B4版:家教
   第B5版:采风
   第B6版:考试
   第B7版:讲坛
   第B8版:论坛
   第C1版:英语
   第C2版: 理论
   第C3版:英语
   第C4版:教学
“I'm broke”里有个英语世界
九年级英语复习课激趣
初中英语趣味教学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