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教学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人物

第A3版
信息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09年10月28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学生的自主性
陈渭安

常德安乡县三岔河中学 陈渭安

英语教学是为了使学生更好地掌握英语语言工具,培养听说读写等方面能力,为他们的以后学习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特别在信息社会发达的今天,培养全面发展的开放型竞争型人才,全面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素质已成为教师的共识。作为从事语言学科教学的英语教师 ,更应对此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清醒的认识,要积极利用课堂教学及课外活动的机会,在“扶持”和“放手”上多研究,多探索。抛弃那种死啃教材、坚守阵地的做法。

近几年来,笔者试图从提高学生英语能力入手,在英语课堂教学改革上作了一点尝试,即“扶持”和“放手”,让学生走上学习的舞台,自己也当一回老师。为此,我觉得这种做法要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须遵循以下原则:

一、学生的自主性为主,教师的指导性为辅的原则

主体参与型的课堂应是培养、检查学生的自学能力,展示学生学习成果的舞台。作为学习活动的主体,学生通过参与而学习知识、发展能力。教师的主导作用在于控制课堂,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参与学习、展示能力的机会,并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反映的问题给予指导,这就要求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到这一点。教学设计是根据教学目标来构思的,教学目标是期望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后达到的程度,是预期的教学成果,是组织、设计、实施和评价教学的基本出发点。我们要考虑到教学过程是为达到特定的教学目标,针对学生特点和教学媒体条件等,教师采取的教学策略和教学步骤。

关于学生的自主性,国家教委基础教育司活动处处长陈刚在《关于开设活动课的辅导报告》中有这样一段论述:“学生的自主性表现在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兴趣来选择和参加活动,在活动中自我设计、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评价,充分满足学生个性健康发展的需要”要求学生始终处于动态之中,居于教学的主体地位。这样,只有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才能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活动的主人。

如何体现教师在英语教学活动中的指导作用呢?我们认为教师的指导作用应该贯穿教学活动的全过程。教学方案的设计、教学计划的执行和教学方向的掌握等都要在教师的组织和指导下实现。

二、灵活性与创造性、交际性、开放性相结合的原则

灵活地、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就是活化教材,将教材内容活化于课堂,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和运用语言。具体来说,就是要将文字活化为话语,使语言形式与语言意义相结合;把教学活化为交际,使语言技能转化为交际能力。例如:教材中出现了不少打电话的内容,教师在介绍这些对话时,应在模拟的情景中通过表演把打(接)电话的表情和动作活生生地教给学生,学生便可在交际表演的过程中学会这些形式。如果照本宣科,你念我跟,从文字到文字,就难以体现语言的功能,就无法将语言技能发展成为运用语言进行交际的能力。

三、师生、生生双向交流的原则

英语教学是一种动态活动,教学过程是交际活动的过程。课堂交际活动是否成功,关键在于师生之间双向交流的能力。为此,教师应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如:改革值日报告,可让值日生随机指定一位学生进行对话或表演,以锻炼学生灵活运用语言和随机应变的能力。课堂教学设计要体现英语交际性原则。英语教学的实质是交际。课堂教学并非是“我教你学”,而是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课堂教学活动是通过交际使学生认识英语,掌握英语,形成运用英语的能力;课堂教学中师生双方的认知活动是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教学双方都为对方提供信息,教学就是为了促进交流。

鉴于此,教师在课堂教学设计时,要注意设置有意义的语言情景,安排各类课堂教学活动,pair work, group work, role play等等,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的语言和知识进行交际,为了使英语课堂教学活动尽量体现真实的交际,教师在设计时要创造“信息沟”,使学生感到进行交际活动的必要性。比如说在谈论喜爱的东西时,采取竞赛的方式,而在“Go shopping”一课的教学设计中,我就安排了去“买东西”这样一个情景,让学生们自演自导,充当售货员和顾客,甚至在巩固教学的环节中,插入的一个为好朋友朱迪准备的晚会也别有用心,同学们聚会,自己买菜自己做,我相应的给予他们一些饮食信息,让他们自己开购物单。在这个过程中,既能锻炼他们的动手动脑能力,又能巩固他们这堂课所学的知识。而聚会又是他们生活中喜闻乐见的事,很自然的他们就随着课堂的步骤把自己带了进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人物
   第A3版:信息
   第A4版: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专版
   第A7版:科技
   第A8版:书画
   第B1版:教师
   第B2版:班级
   第B3版:师说
   第B4版:家教
   第B5版:采风
   第B6版:考试
   第B7版:讲坛
   第B8版:论坛
   第C1版:英语
   第C2版: 理论
   第C3版:英语
   第C4版:教学
浅析高职院校院系二级教学管理模式
用美的力量去转化学困生
浅谈学生的自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