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教学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人物

第A3版
信息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09年10月2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美的力量去转化学困生
——浅谈语文教学中学困生转化的点滴经验
蒋小蕾

安化县木子中学 蒋小蕾

如果以发现和创造美的眼光来看待教育教学工作,那么,你会感到:自己所进行的一切教育活动不再是那么“正经八板”,枯燥无味,而是一系列活生生的艺术创造过程。

一、善于发现美

画家认为:颜色没有好坏之分,黑色同样有表现美的作用。后进生不是没有优点和特长,如果我们在教学中戴有色眼睛,学生的逆反心理必然发生膨胀,进而将扼杀蕴藏在后进生身上的美,教育者失去了美的力量,光凭生硬的说教,严厉的训斥,又怎能塑造学生的完美形象?因此,教师在语文教学与辅导中,对学困生要仔细观察,挖掘其学习语文方面的闪光点。抓住时机加以鞭策、激励,让他们树立自信。对口齿伶俐、声音洪亮的学困生,教师可抓住其朗读条件较好的优势进行朗读辅导训练,使他们出色地朗读课文,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赞许。对书写认真、字迹工整的学困生,教师可进行书法技巧辅导,使其写出一手漂亮的字,赢得同学们的钦佩······总之,教师应积极的去挖掘学困生身上的闪光点,让他们享受到语文学习中的成功和收获的快乐,以“一拔”带动全方位语文能力的提高。

二、注意展示美

转变学困生就要注意给他们机会,让他们展示美,让他们由自卑自贱、自暴自弃,变为自尊自爱、自信自强,进而培养他们完美的人格,这正是美的力量所在。为此,要特别注意保护每个同学在集体中的表现意识,使他们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展现自己的平台。无论是好生还是差生,都安排一项为集体服务的工作,让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从而有效地改变了先前的自卑意识。经常地把那些学困生的科技作品、优秀作业拿到班上展览,让他们展示自己的闪光的一面。还经常组织学生开展答题辩论活动、演讲比赛、书画比赛以及“假如我是老师”“我长大了干什么?”的主题班会,每一项活动同学们都踊跃参加。欣喜地观察到:一些学困生一次比一次积极,一次比一次胆大,一次比一次更有自信。有位学困生在他的日记里写道:“当我和别人辩论取得胜利的时候,我一下子觉得自己高大了,我再也不是学困生,我觉得自己是最有能力的强人!”

三、注意培养审美

学生对课文的认识理解是一个由感性而到理性的整体审美认识过程。语文教学审美过程的第一步是审美直觉,是学生最初对课文朦胧的认识提升到美的一种感性领悟。那么,从学生接触课文开始,要注意通过多种教学手段唤起学生的审美直觉,让学生感受到课文中所蕴含的美,从而激发阅读的欲望与学习的兴趣。

如朱自清先生的《春》是一篇风格清新,文笔优美的抒情散文。为了艺术地感染学生,唤起学生对美的欣赏、追求和探索,就将室外拍摄的春天美丽景色的录像,插入到所制作的多媒体课件中,通过多媒体课件教学,让学生通过听觉和视觉上丰富了自己的感受,引导学生进入了美的境界,从而产生了美的共鸣,感受到生机盎然的春景美和蓬勃向上的精神美。同时联系学生实际,启发学生想象,从而也提高了学生写作水平。有位学困生在她写的《读〈春〉有感》一文中这样写道:“我通过反复朗读,把课中的美和我领悟到的美有机融合起来了。这使我真正明白:‘读书百遍,其义自见’的意思了。

四、加强情感投入

心理学家认为:和谐愉快的气氛能拨动学生的情感,使他们灵感顿现,心潮迭起,从而收到以情感人,以美动人的教育效果。为了转变学困生,增强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设法让学生多参与老师的活动,扮演老师的角色,上课时有意识走下讲台,让学生走上讲台,变学生听为学生问,变森严的师生关系为平等的教学合作关系,从而形成了教学互动,和谐平衡的新型课堂。有个学困生在她的日记中写道:“今天的语文课,我不知哪来的那么大的胆量,上台发言,我感觉不到我是个学困生了,听到同学和老师那热烈的掌声,我当时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多么难忘的一天啊!……”

对学困生的作业常有各种各样的批阅,如:你娟秀的字迹,让我感觉到你对书法的无比热爱;你的微笑,让我感受到你对生活的坚定信心;你凝神思考的样子,让我感到你非常可爱;你懊恼的神态,让我意识到你的粗心大意不会有第二次……我和学生成了无所不谈的朋友。我深刻地体会到:真真切切暖人心,处处留意皆真情。由于我这样做,近三年来我所任教的初三语文成绩在全校是第一名。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教师的付出与学生的回报,无不袒露着彼此的真诚,学困生——这群曾经被人唾弃的孩子,在情感的浇灌下,在美的力量的感召下,现在多美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人物
   第A3版:信息
   第A4版: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专版
   第A7版:科技
   第A8版:书画
   第B1版:教师
   第B2版:班级
   第B3版:师说
   第B4版:家教
   第B5版:采风
   第B6版:考试
   第B7版:讲坛
   第B8版:论坛
   第C1版:英语
   第C2版: 理论
   第C3版:英语
   第C4版:教学
浅析高职院校院系二级教学管理模式
用美的力量去转化学困生
浅谈学生的自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