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教学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人物

第A3版
信息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09年10月2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析高职院校院系二级教学管理模式
谢治卫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 谢治卫

高职院校是我国近年来新发展起来的高等教育类型,目前,虽然各高职院校在教学常规管理上对必须实行院、系两级管理达成了共识,但在如何划分和界定院、系两级管理各自的管理内容、权限的问题上确没有一个确切的定论。本文拟对高职院校教学常规管理工作进行整体思考、对院系两级教学常规管理工作项目进行科学的划分、明确各自的职责和权限几个方面进行阐述,以促进高职院校通过科学、规范的管理实现自身的教育教学目标,为进一步发展和提升高职院校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一、高等职业教育院、系两级管理的思路

1、教学常规管理工作项目及要求

作为高等教育而言,目前在教学管理上实行的都是院、系两级管理,本文认为规范的教育教学管理是促进学院各管理层顺利完成教育教学任务,促成教育教学目标达成的一个首要前提。因此,现首要的研究内容就是编制出一套常规教学管理工作规范。

2、清理现有的教学管理文件,完善教学管理过程中的规章制度。

完善的管理制度是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实现教育教学目标的基础。根据教育教学管理规范的需要,配套建立健全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和办法,为教育教学过程提供各项行为规范,是现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

3、教学常规管理工作规范配套文件

学校教学目标是通过各项教学活动得以实现的,学校各部门实施各项教育教学活动的过程,直接记录和反映了教育教学的管理过程和管理水平。在各项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及时地做好原始记录,一是对相关教学管理工作的规范要求,另一是各项教学管理工作过程的记录,是积累教学管理第一手资料,提升教学管理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此,另一项研究内容就是研究和设计一整套完善、规范、便捷的记录教育教学管理全过程的文件格式。

二、实施院系两级管理的重要作用

高等职业院校院系两级管理的实施,由于在教育教学管理形成了职责分明的两级管理模式,必将为提升高职院校的教学效果、提升高职院校的品牌起到良好的推进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实施院系两级管理,有利于明确院、系管理职责、权限和利益

工作出现问题很多时候是由于职责不清。因此,高职院校院系教学二级管理模式的内涵就是分工负责。学院要把教务处设为院级教学工作的职能部门,作为学院和各系之间承上启下的枢纽。代表学院行使全院性的教学工作管理权,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当好学院在教学工作管理中的参谋、助手,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以及学院教学工作任务,通过对教学工作的管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努力培养合格的高职人才。各系必须按照有关规定认真贯彻、落实学院教务处规定的教学工作任务,确保系一级承担的教学任务能够及时、圆满完成。

明确院系两级的职责,还要合理划分院系两级的管理权限,每项工作该谁管,管到什么程度都要明确,根据院系的职责和权限,要进行合理的利益划分,这样才能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促进学院健康快速发展。

2、实施院系两级管理,有利于管理重心下移,扩大系部自主权

构建院系二级管理体制,必须扩大系部自主权,使管理重心下移,发挥系部在教研室、专业、课程、师资队伍、实验实训基地、教材、教学设备等建设管理中的主体作用。学院可以给系部一定的人事权和财政权。在教师的引进,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的评聘中由系部确定人选报学院研究批准。学院可根据系部的专业数量、学生人数、教职工人数、承担工作量情况划拨经费给系部。同时给系部创收制定优惠政策,调动系部自主创收的积极性。系部依托人才和资源优势与企业、行业联合,广开创收渠道。

3、实施院系两级管理,有利于实施目标管理,建立考评体系

实施目标管理是实现教学二级管理的重要保证。院系双方以目标管理的形式实施或接受管理,必然要求学院改变原有的管理方式和管理手段,实现从过程管理向目标管理的转变,实施目标管理有两层含义:一是院系双方以目标管理的形式实施或接受管理;二是系部的内部管理也应以目标管理为主。

4、实施院系两级管理,有利于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规章制度

为保证院系教学二级管理模式的正常运行,并形成教学工作管理的良好格局,必须建立健全的工作机制和规章制度,从机制和制度上为这一模式的运行提供保障,重点要做好以下几方面:一是建立合理的财务管理制度;二是建立科学的人才引进制度;三是建立严格的考核激励机制和追究制度;四是建立监督机制,保证教学两级管理模式的正常运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人物
   第A3版:信息
   第A4版: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专版
   第A7版:科技
   第A8版:书画
   第B1版:教师
   第B2版:班级
   第B3版:师说
   第B4版:家教
   第B5版:采风
   第B6版:考试
   第B7版:讲坛
   第B8版:论坛
   第C1版:英语
   第C2版: 理论
   第C3版:英语
   第C4版:教学
浅析高职院校院系二级教学管理模式
用美的力量去转化学困生
浅谈学生的自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