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8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人物

第A3版
信息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09年10月2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挥宣传工作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引导作用
侯桥训

会同县委宣传部 侯桥训

和谐社会的构建是一个长期的不断发展的动态过程。在新的阶段、新的历史条件下,也必然给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适应这种要求,宣传思想工作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正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及时掌握干部群众思想的新动态、新情况。通过强化宣传引导作用,化解思想矛盾,解决思想问题,使广大干部群众更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更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更加积极自觉地投入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将和谐社会的建设推向高潮。

一、强化理论武装,为构建“和谐”提升思想认识

作为党委宣传部门,要不断深化“和谐社会”政策理论的学习研究,充分发挥理论武装职能作用,用最新的科学理论成果武装干部群众,指导“和谐社会”的实践。一要抓好理论武装党员干部这个重点。党员干部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只有思想正、目标明的党员干部,才能把握大局、科学决策,才能正确带领人们群众积极投身和谐社会的构建中。二抓好理论指导实践这个着力点。要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进一步结合县乡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结合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实打实地化矛盾、解难题、办实事。

二、强化舆论引导,为促进“和谐”营造良好氛围

构建和谐社会离不开正确和谐的舆论环境。党委宣传部门是党的喉舌,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要坚持团结鼓劲的方针,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要树立典型造氛围。对“和谐社会”建设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要大力宣传,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要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典型事例说服人、教育人,用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引导人、激励人、鼓舞人,把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构建“和谐会同”的奋斗目标上来。

三、强化道德建设,为推动“和谐”增强精神动力

没有共同的理想信念,没有良好的道德规范,是无法实现社会和谐的。构建和谐社会,迫切需要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水平。一要大力加强教育。要适应“和谐社会”构建的新要求、新变化,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工作,使广大干部群众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要大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传统美德教育,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二要创新载体。要以“争做文明市民,争创文明城市”为重要抓手,在全县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要发挥大众传媒在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积极运用网络、手机短信等新兴传媒手段,不断拓展思想道德建设阵地,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三要着力丰富内容。充分发挥粟裕故居、粟裕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一道,同心同德地创造幸福和谐的美好生活。

四、强化文化服务,为形成“和谐”激发内在潜力

先进文化是和谐社会亲和力的纽带,是形成和谐社会凝聚力的源泉,和谐社会建设要加强文化引导。一要突出抓精品。生产高质量的文化精品,是宣传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精神文化需求的需要。要建立健全文化精品生产激励机制,激发文化工作者创作热情,推出更多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优秀作品,尤其要推出反映群众身边先锋模范的优秀作品。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引导人。二要精心抓活动。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具有愉悦人、凝聚人、团结人、激励人的功能。要因地制宜地开展寓教于乐、喜闻乐见、参与性广的传统文体活动。多利用县城文体广场、乡镇文化站举办广大群众愿意参与的文化活动;多提供满足不同地区、不同年龄、不同文化水平群众需求的文化服务,做到活跃基层、服务群众,切实提高群众文化生活质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人物
   第A3版:信息
   第A4版: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专版
   第A7版:科技
   第A8版:书画
   第B1版:教师
   第B2版:班级
   第B3版:师说
   第B4版:家教
   第B5版:采风
   第B6版:考试
   第B7版:讲坛
   第B8版:论坛
   第C1版:英语
   第C2版: 理论
   第C3版:英语
   第C4版:教学
湘西州教育均衡发展的思考
发挥宣传工作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引导作用
廉洁文化教育从学生抓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