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人物

第A3版
信息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09年10月2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子打碎了花瓶
谢汝平

江苏淮安 谢汝平

儿子在玩耍的时候,把家中一只花瓶打碎了。这花瓶原本一对,做工精细,色泽醇厚,是一位老友所赠。没事的时候,我总用一块软布来擦拭花瓶,然后细细地观赏,非常喜欢那种悠闲的感觉。如今看着一地碎瓷片,忍不住向儿子发火,儿子也知道自己做了错事,不敢辩驳。

从那以后,每当看到剩下那只花瓶形单影只的样子,我心里就会有一丝心痛,再加上儿子太顽皮,总是闲不下来,便会借机发挥训斥他。开始还好,他只是静静地听着,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再训斥他,他便明显地不满,嘴里还会嘟哝,让我更加来火。

终于有一天,在我训斥他以后,他生气了,回到自己房间不出来,中午饭也不吃。这么点孩子还跟大人赌气,这怎么能行,我把他从床上拉起来。最后在我严厉地呵斥声中,儿子没有办法,只好乖乖地吃了饭。可是等晚上我们下班回家时,发觉剩下的那只花瓶也被摔碎了。我刚要发火,被妻子用眼神制止住了,她进房间同儿子谈心。

原来因为我经常借剩下的那只花瓶来训斥他,儿子心中非常不满,便迁怒于花瓶,乘我们不在时,把它也打破了。开始他还不敢承认,说是被风吹倒的,后来在妻子的苦口婆心劝说下,儿子承认了错误,但是对于打破这只花瓶他并不后悔。他认为没有了花瓶我就不会再训斥他了。儿子的话让我深深地不安:打碎第一只花瓶本来只是无心之失,可是我却抓住不放,对孩子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以至于做出更大的破坏性行为。我觉得自己的肚量实在太小,真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可是如何引导儿子,让他既能承担起做错事的责任,又不至于落下心理阴影呢?

我首先对儿子道歉,告诉他爸爸做得有点过分,但前提是他犯了错误,而且并不是把这只花瓶打破了,问题就解决了,这样做只能使后果更严重。他虽然是个小孩子,也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我建议用他存下的压岁钱,去买两个新花瓶,作为对家里的赔偿。

儿子听我这样说,非常诚恳地点头答应。当我们一家三口把花瓶买回来的时候,儿子显得非常轻松和开心,我和妻子也舒了一口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人物
   第A3版:信息
   第A4版: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专版
   第A7版:科技
   第A8版:书画
   第B1版:教师
   第B2版:班级
   第B3版:师说
   第B4版:家教
   第B5版:采风
   第B6版:考试
   第B7版:讲坛
   第B8版:论坛
   第C1版:英语
   第C2版: 理论
   第C3版:英语
   第C4版:教学
别用孩子弥补自己的人生缺憾
儿子打碎了花瓶
幸福的猴子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