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人物

第A3版
信息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09年10月28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取消论文硬指标直指高等教育“硬伤”
文志飒

□ 文志飒

继15日正式发文明确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多样化、各种体现真材实学的实践成果也可以代替论文后,四川大学日前又出台研究生培养新方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软件工程”学科今后不再将硕士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作为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学位授予)的必备条件。

取消论文发表硬性指标的消息一传出,不少研究生连呼“轻松了”。确实,研究生必须发表论文的硬指标一直是悬在研究生头上的一把利剑,让众多学生不得不放弃做一些实质性的成果,而将时间和金钱大量花在了无用的学术论文上。由于研究生课程紧任务重,为了短时间内写出一篇达到要求的论文,学生们不得不大量抄袭作假,由此还产生了一条“代写论文”的产业链,学生可以花钱买到质量高的原创论文。至此,论文发表的目的已经离当初制度设计的初衷越来越远。

长久以来,我国学术界都陷入了一个“以论文论英雄”的误区,以发表论文的数量、期刊级别来决定老师的职称评定、科研经费的划拨,以论文发表与否来决定是否给予研究生论文答辩的机会。这可以说是中国高等教育的“硬伤”。我们期待着其他高校也能探索出学术水平评价的新形式,共同治疗中国高等教育“以论文论英雄”的“硬伤”。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人物
   第A3版:信息
   第A4版: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专版
   第A7版:科技
   第A8版:书画
   第B1版:教师
   第B2版:班级
   第B3版:师说
   第B4版:家教
   第B5版:采风
   第B6版:考试
   第B7版:讲坛
   第B8版:论坛
   第C1版:英语
   第C2版: 理论
   第C3版:英语
   第C4版:教学
保送博士为何心能仅及幼儿
勿把海归跳楼的个例普遍化
北大“保研门”背后是否闪动权利魅影
孩子为何怕学校“开运动会”
取消论文硬指标直指高等教育“硬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