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班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人物

第A3版
信息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09年10月2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陶妙如先生的语文课
陈蓉

同升湖实验学校高一(3)班 陈蓉

语文,以前在我眼中一直无趣、乏味与麻烦。直到我遇见了她。是她,向我展示了语文的魅力;是她,告诉了我语文的理趣;是她,让我感受到了语文的情趣;是她,让我领悟了语文那无尽地妙趣!她我的语文老师妙如先生!

初入高中,在一个个老师的自我介绍中,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先生吧。只因她那无与伦比的风趣与幽默。“只要你们喜欢我,就学得好语文;只要我喜欢你们,你们就学得好语文。”“微笑着面对我。”这些是她经常说的。正是这些听起来傻傻的语句,往往会让我们不自觉地乐开怀,让我们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而当她每每讲到高潮处、激动处总会不由自主地掀起自己的刘海,而当忘记时则又挠挠自己的脑袋,这时那遗忘了的则又自主地跑了回来。这一个个不经意的小动作,为整个语文课又增添了一丝丝的轻快与俏皮,让先生越发的可爱了。

先生的备课本,我有幸见到过。之后,我知道了,或许先生的备课本不是最工整的,但绝对是内容最丰富的,更新最快的。更难能可贵的是,先生上课从不用课件,也从不翻书与备课本的。每当先生走进教室,第一件事总是在黑板上写下一串对联帮我们引入新课或是出一上联叫我们来对。接着便在黑板上写写画画的同时,一边以极快的速度一口气讲完课,留下的一黑板凌乱的板书便是证据。从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的王者之气到梁实秋的《记梁任公先生的一次演讲》的热心肠无一例外,皆是如此。先生说过:“我向来对自己的要求就是上课不需要课本与备课本的。”先生上课还喜欢将课内外知识相互结合,一并给予我们。

先生说鲁迅的那一课,则是让我记忆犹新。“踏莽原刈野草,热风奔流一声呐喊;痛毁灭叹而已,十月噩耗万众彷徨。”这是先生早早就在黑板上写下的。 “真正的怀疑者,一定是个坏公民。而鲁迅则是一个最大的怀疑者,他不仅怀疑外界,更加怀疑自己,他不断地怀疑、不断地思考从而让自己的思想深刻了起来。”说到这时她一脸神秘地问道:“知道为什么每个时代需要鲁迅了吗?”见我们一脸迷茫。她一脸无奈地说道:“这都不知道呀,没有怀疑就没有创新、没有改变撒!”我们恍然大悟。她笑了,手却仍在黑板上圈圈画画。

看着她那手舞足蹈,如同表演一般的讲课,跟着她那疾速如风的思维。我们明白了、懂得了许许多多,懂了巴金,也懂了十年文革;懂了鲁迅先生深刻的思想;懂了我们要做思想的独立者;懂了如何做人,做一个怎样的人!

先生的讲课,随意听之,是听不出精妙之所在;仔细想之,就越感其中之精彩。

妙如先生,其风趣令我开怀;其责任感令我敬佩;其智慧令我为之惊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人物
   第A3版:信息
   第A4版: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专版
   第A7版:科技
   第A8版:书画
   第B1版:教师
   第B2版:班级
   第B3版:师说
   第B4版:家教
   第B5版:采风
   第B6版:考试
   第B7版:讲坛
   第B8版:论坛
   第C1版:英语
   第C2版: 理论
   第C3版:英语
   第C4版:教学
换一种方式更美丽
乞 讨 者
记陶妙如先生的语文课
龙山一小:一学生两天获两项州级大赛一等奖
图片新闻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