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教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人物

第A3版
信息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09年10月2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山深处的红烛
——记怀化市优秀教师黄长友
肖怡伟 向波 严时兴

肖怡伟 向波 严时兴

在湘西大山深处有这样一所特殊的小学,31年来校长、教师、校工全由一人承担。这人就是溆浦县小横垅乡雷坡村小学的黄长友。黄长友犹如大山深处的一支红烛,默默燃烧自己,用生命的光和热,去照亮山区的孩子们。

1 1977年恢复高考后,高中毕业的黄长友也在紧张复习,准备参加高考。然而,由于村里小学缺教师,村干部多次登门请他去当民办老师。对此,黄长友的父母坚决不同意,说是再苦再累也要送他去念书。黄长友心想,自己是村里唯一的高中生,如果不去村小教书会让很多小孩因此失学,他们便成为困守深山的新一代。他第一次伤了父母的心,毅然决然地踏上了从教之路,成为村小的一名民办教师。

2003年,黄长友又一次有了走出大山的机会——学区把他列为选调到中心小学的对象。村里乡亲知道后到他家里挽留。年迈的村支书紧紧握住他的手:“黄老师,雷坡太穷了,你走了,还有哪个愿意来这里教书呢!”看着老支书焦虑的眼神,他改变了主意:“到别的地方是教书,在自己村里也是教书。”于是,一个信念在他心底扎了根:“我要在雷坡教一辈子”。

2 黄长友来到村小任教后,便开始了建设学校的艰苦之路:一有时间他就跑村里、上乡政府争取支持,四处筹集资金;寒暑假顶寒风冒酷暑维修教室,平整场地,购买设备。经过多年努力,学校办学条件有了一定改善。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标准化建设先进单位”。

3 1998年,黄长友也记不清是第几次从家里拿钱了,他向妻子要了800块钱,自己动手整修了进校门的水泥路,维修了学校的围墙。2002年夏天,山体滑坡将教学楼的东侧冲垮了,他向上级争取到1000元资金,但这些只够买水泥的钱。为了节省资金,他没请一个民工,一个人起早摸黑地干了一个暑假,好几个手指都擦破了,钻心地痛。等到秋季开学时,他的手指僵硬干痛,连粉笔都握不住。看到这个情况,懂事的学生都心痛地说:“黄老师,您别写了,领着我们念吧”。开学头两个星期,他整天给孩子们“念”书,结果连嗓子都喊哑了。

4 村小学生少,条件差,硬件设施无法与城镇学校相比。但从走上讲台的第一天起,黄长友就下定决心,村小的教育质量绝不能比城里差,他教出的孩子绝不能比城里差。学校缺少老师,他实行隔年招生,办复式班。一个班两个年级,今年左边幼儿班,右边一年级,明年左边学前班,右边二年级。所有的教学计划都按照教学大纲来落实,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美术,还有课间操、眼保健操,一样也没少。为了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雷坡村小学坚持每周一举行升旗仪式,31年来从未间断。

每天晚上,黄长友总要抓紧时间完成两门“功课”:吃完晚饭到8点钟,批改完所有作业,然后再用两个小时备好第二天的教案,许多时候晚上总是工作到半夜。为提高教学水平,适应不断发展的教学需要,他努力克服年龄偏大和一人一校的困难,利用周末或寒暑假加强专业知识学习,2007年拿到了大专文凭。多年来,他的教学成绩在学区总是名列前茅,年度考核近5年有4年是优秀,曾多次被评为乡、县“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去年还被评为“怀化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

5 农村小学留守儿童多,学生年龄偏小,任教以来,黄长友既做老师,又当“妈妈”;既要抓好孩子们的学习,还要管好他们的生活。

刘桂莲同学的父母都有残疾,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看护。黄长友给她买新书包,叫妻子给她补衣服,遇到天气不好,还要送她回家。张吉乐同学的母亲瘫痪在床,父亲长期务工在外,小吉乐寄住在外婆家,每天要经过村里的小河。为了她的安全,黄长友坚持每天接她上学,送她回家。一次,在护送小吉乐回家后,他在返校的途中摔落到5米高的田坎下,左腿膝盖骨摔在一块大石头上,当时痛得眼泪直冒。第二天,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他一拐一瘸地先来到教室,隐瞒伤情继续上课。但很快被调皮的孩子们发觉了,他们都说:“黄老师,您太累了,我们给你放一天假”。

为了学生不流失,在开学前几天,他经常爬山越岭,走家串户,向家长们宣传《义务教育法》,听取他们对学校的意见以及小孩上学存在的困难。31年来,他教的学生没有1人流失。1996年,邻村的张艳、张佳求两兄妹,举家从沅江搬迁过来,经济十分拮据,因交不起学费辍学在家,其父母抱着一线希望,把孩子送到他这儿。他为两兄妹垫交学费、发放新书,还向学区争取助学金。到现在为止,两兄妹还欠他700多元学费。

31年的从教生涯,31年的无悔之路。从教以来,黄长友从未期望什么回报,却得到了党委政府和当地群众的高度评价。去年,他被溆浦县委评为“感动溆浦2008年度十大人物”。今年9月,黄长友被评为怀化市优秀教师。在表彰大会上作典型发言时,黄长友满怀深情地说:如果有可能,我愿意再坚守31年,再奉献31年,把我的全部心血和整个生命奉献给山村的教育事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人物
   第A3版:信息
   第A4版: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专版
   第A7版:科技
   第A8版:书画
   第B1版:教师
   第B2版:班级
   第B3版:师说
   第B4版:家教
   第B5版:采风
   第B6版:考试
   第B7版:讲坛
   第B8版:论坛
   第C1版:英语
   第C2版: 理论
   第C3版:英语
   第C4版:教学
大山深处的红烛
新词新语与流行文化
如何走出孩子特长教育的误区
教师书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