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人物

第A3版
信息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09年10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沃 壤 育 花 别 样 红
——澧县三中印象素描
张明松 马建国 江来明

文艺汇演

校长 汤真平

科教楼

张明松 马建国 江来明

仰关山翠屏,瞻澧水 澜。一坦平畴,地灵人杰;鱼米之乡,物华天宝。

广袤的澧阳平原缱绻着丰厚的历史人文积淀,舒展着现代乡村崭新的风貌。澧县三中镶嵌其间,犹如一颗璀璨明珠熠熠生辉,光彩夺目。

印象一:教师幸福的家园,学生成长的乐园

走进澧县三中校门,别有一番天地。跨石拱桥,桥下溪水潺流,鱼群嬉戏,校道两侧草木丰盛,鲜花锦簇,好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绿树掩映着的实验楼、教学楼、宿舍楼错落有致。宣传窗里“建设优雅校园,塑造儒雅教师,培育文雅学生”的办学目标清晰醒目。

滤去了都市的喧嚣与浮华,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赋予这里一草一木灵动的生命。徜徉校园,心中不由发出感慨:澧县三中无愧为教师执教、学子求学的理想天地。

记者面前的校长汤真平,举手投足间虽流露着书卷气,却不失湘北人的爽快与精明。校园生活使他无比惬意:“校园的空气新鲜,师生每天就生活在天然氧吧里。我每天一进校园就欣赏,就发现,真是处处景美,人人向上。”

上任伊始,汤校长提出了“为学生健全的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主张在自然、和谐的环境中挖掘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的能力。在这里,校园人文环境和谐,病榻前的真情问候、困难时的倾情援助、困惑时的心理宽慰、节假日的温馨寄语等等,让老师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同时学校用教代会、座谈会、生活会等多种形式作为干群交流的载体,这些活动、方法大大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学校领导与老师关系真正达到了一种团结、和谐、互敬的关系,学校真正形成了一种群策群力、共同管理、携手奋进的局面。教学上,汤校长提出了“耐心、真诚、细心、鼓励”八字原则,主张不放弃每一位学生,关心每一位学生,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这里,老师与学生是一种朋友式的关系:在课堂上,互相探讨;在生活中,关心学生;在感情上,互相尊重。老师关心学生,学生尊重老师,和谐校园、平安校园已然形成。

汤校长清醒地认识到,唤醒每个教师身上蕴藏的潜能,培养教师的教育智慧,就能为学校和谐发挥无穷的力量。学校采取校本培训为教师“输血液”,帮助教师挖掘潜能;鼓励自主提升“增高度”,帮助教师激活潜能;倡导示范辐射“显身手”,帮助教师展示潜能。

学校规定骨干教师要上好示范课,中年教师要上好公开课,青年教师要上好汇报课。做到榜样示范、骨干引领、相学相长。定期召开教研组会和备课会;要求新进教师和有经验教师结成师徒对子,迅速成长。近年来,年轻老师在各类教学比武中成绩喜人:曾雄老师获得了常德市教学比武一等奖第1名,李林玮老师获得了市教学比武二等奖。坚持学生问卷调查制度,学校每期举行一至两次学生问卷调查,全面调查了解班主任、科任教师的教学、师德师风等情况,及时指出问题,共同改进提高。学校根据《澧县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制定了符合校情的管理细则,特别要求教师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授课时坚持“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原则,注重知识传授与学法指导。重视作业练习设计与精选,及时批阅作业,坚持每月组织一次教学常规检查并在教师例会上通报。每学期举行一次教学经验交流及优秀教案展,定期举行青年教师比武。这些实在的举措,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学校是学生的精神家园,要让学生感到成长是自由的,成长是快乐的,成长是超越的。”汤真平校长如是说。学校在课堂上给学生表现的时间,活动中给学生展示的平台,生活中给学生锻炼的机会,让他们在各种真实的情境中获得幸福的心灵体验。

三中学生“我的青春我做主”,学生自主管理班级日常事务,自己创编班歌、设计班徽、制定班训。针对同龄伙伴身上出现的学习焦虑、人际交往不适等心理问题,学生们运用心理健康课上学习的知识,主持“走近你我他”心理广播、举行青春期论坛系列活动及校园心理剧展演,用生动的解说和形象的表演化解成长中的烦恼。

课外活动时,学校广播站播放舒缓轻盈的音乐,英语小组同学们组织英语角活动,舞蹈班的孩子们身影灵动,一面面笑靥宛如一个个律动的音符,文学社的学生自己动手编辑的《昕阳》专刊,内容翔实,文章精彩,所写作品屡次获奖,多篇文章被各级刊物选登。心理活动室的老师们总是忙碌地回答学生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学校每年举办一次校园体育艺术节,举办美术作品展、歌咏会,让学生个性得到了发展与展示。这一些做法,不仅营造了浓郁的校园文化气氛,也给孩子们的校园生活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印象二:学校有特色,教师有特点,学生有特长

澧县三中认真研究教育教学规律,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模式,确立了教学科研、养成教育、特色教育等办学思路,取得了较好的办学成绩,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学校1999年被评为市级规范化学校,同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文明学校”称号;2002年被县委、县政府确定为“重点保护单位”,被市教育局评为市级“示范性学校”;2003年被湖南文理学院确定为“教学实验基地”;2005年被省综治委评为“全省综治工作选进单位”;2006年被市教育局评为“教研特色学校”;2007年获县全面工作一等奖;2008年被评为县级文明单位。

一是科研兴校。学校坚持科研兴校,通过教学教研探索教育教学规律,以促进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近年来,学校已完成了部级子课题《中小学生全效学习方案研究与实践》、省级子课题《高一CAI课件制作》,2009年3月申报的省级课题《农村高中学生自育能力培养研究》已获省教育科学规划办批准开题,现已进入实施阶段。2006年,学校被授予市“教研特色学校”称号。仅2007-2008学年度,学校教师近300篇论文在各级各类刊物上发表或获奖,其中107篇在省级以上报刊上发表。先后涌现出曹中原、彭俊卿、雷春高等教研能手。

二是夯实奠基。学生处于成长阶段,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心智、行为、习惯、价值观都需要后天培养。学校坚持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并且形成制度化。新生开学进行军训,注重健康体魄、坚强毅力、严明纪律的养成。学生处贯彻“学生要更像学生”的理念,制订了详细可行的养成教育计划和措施:寝室实行军营化管理,强调卫生习惯的养成;每月进行着装及发型的检查,强调仪表习惯的养成;教导处每年组织各学科学习兴趣讲座及感恩教育讲座,强调学习习惯的养成;教科室积极开展学科知识竞赛活动和知识讲座活动,提高学生参与学科学习的积极性,注重学生的探究精神、合作精神的养成。习惯决定性格,好习惯的养成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推动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近几年来,学生犯罪率为0,德育合格率为99%以上。从三中走出去的学生都能爱岗敬业、孝敬长辈,学业有成。

三是特长铸牌。地处农村的普通高中要生存,必须打造自己的特色,形成独特品牌。多年来,学校特别重视艺体特长教育。2000年以来,学校在传统的艺术教育和体育教育上大胆开拓,不断创新,转变办学观念,改变办学模式,一改小专业生随班就读的原有模式,尝试成建制开设艺术小专业班的新模式,在管理上实行文化、专业双线并进、分头管理、共同提高的教育新模式。近年来,学校加大了艺术、体育教育投入,先后添置了10多万供小专业用的器材设备,学校有钢琴3台,扩建了600多平方米的小专业教室和培训场地,共有音乐室3个,舞蹈室1个,美术室2个。注重师资的引进与合作办校,学校与校外艺术培训单位签订了长期联合办学合同,平时学生在校训练由合作单位派高水平的教师来校执教,较好地解决了教师编制和师资水平的问题。

学校艺体教育规模不断扩大,现已发展到拥有声乐、器乐、舞蹈、美术、影视编导、书法、体育等7个小专业,成建制小专业班6个,学生人数达300多人。先后为各级各类艺术院校、体育院校输送音乐、美术、舞蹈、服装设计与表演、体育等方面的人才200多人。特别是廖文芳、陈强、夏伟、陈颖、苏灵、黄凌等多名同学考入了名牌大学。2007年,高考小专业一二批本科上线22人;2008年,高考小专业一、二批本科上线33人;2009年高考小专业一、二批本科上线41人,这些数字对一个农村中学来说,只能用“卓越”来描述。饱蘸着澧县三中人奋力拼搏的汗水与心血。

每年春天,澧县三中的师生都会自发地进行“倡导和谐、美化校园”的活动。他们剪枝、浇水,呵护校园花草,以此表达对学校的感恩之情。绿红相映,色彩缤纷,象征着生命的精彩,也伴随着澧县三中人永不停歇、勇于探索的前行脚步。如今,这里佳木吐翠,花蕊绽馨。当明天繁花似锦、栋木撑天的时候,澧县三中人将描绘出更新更美的教育画卷……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人物
   第A3版:信息
   第A4版: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专版
   第A7版:科技
   第A8版:书画
   第B1版:教师
   第B2版:班级
   第B3版:师说
   第B4版:家教
   第B5版:采风
   第B6版:考试
   第B7版:讲坛
   第B8版:论坛
   第C1版:英语
   第C2版: 理论
   第C3版:英语
   第C4版:教学
沃 壤 育 花 别 样 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