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1版
头版

第A2版
人物

第A3版
信息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09年10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局长的教育情怀
——记2009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彭新
记者 刘伟丹 杨晓丽 通讯员 刘凯希

︻局长风采︼

[人物档案]

彭新,男,汉族,1955年1月出生,湖南双峰县人,大学文化,中共党员。1973年5月参加工作,历任湖南大学基础科学系秘书、长沙市纪委常委、长沙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长沙市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等职,2003年2月起任长沙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担任教育局局长以来,彭新全心投入教育实践,积极探寻教育规律,工作扎实而富有成效。先后主编或参编《教育法律法规知识200问》、《教育行政执法工作手册》等著作,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优化资源配置建立科学合理的教育结构和布局》获第11届“友谊教育科研奖”一等奖;曾获得 “长沙市为民办八件实事先进个人二等功”、“长沙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个人二等功”等荣誉。

【教育箴言】

在教育方面抢抓的机遇是最可宝贵的机遇,赢得的发展是最具价值的发展,形成的实力是最为强大的实力。

本报记者 刘伟丹 杨晓丽 通讯员 刘凯希

在全省率先推行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率先实现义务教育“一费制”全免、率先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近几年长沙教育改革发展成绩斐然,单凭这几个“率先”,就足以让人折服。每每谈到这些,人们便不能不提到长沙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彭新。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能容纳成百上千的涓涓细流,才能成就海之大;能吸引更多的人关注教育,才能造就有理想、有智慧的新一代。朴实敦厚的彭新,被业内称为锐意进取的“改革派”。走上教育局长岗位6年多,他日日夜夜辛劳的一个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人关注教育。他带领全局上下为长沙教育开辟了崭新的发展天地。今年9月,他被人力资源及社会保障部、教育部授予“2009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10月25日,记者采访了彭新。交谈中,这位深谙教育的专家型、创新型局长不时迸发出的思想火花,给人不尽的启迪。

让教育成为创业富民的支撑

“长沙作为湖南的省会,在建设教育强省的战略目标中,一定要当好表率,体现特色,创造经验。”对于长沙教育的发展,彭新力争求新求实。参加工作30年,彭新从不满足自己的工作经验,无论工作多忙,他每天都会抽出时间学习政治理论,了解时事新闻,研读专业报刊。长沙教育一系列超前的发展理念都是彭新通过学习其他省市经验,并结合本土实际而思考提炼的。2007年的一天,彭新从外面开完会一回到办公室,便习惯性地翻了翻他每期必看的《人民教育》。当看到江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经验后,立刻感觉眼前一亮,思索已久的长沙教育现代化发展终于有了新的灵感。随后彭新经过调研提出了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工作思路,为探索有长沙特色的教育发展之路,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下转A2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广告热线:(0731)84326418 传 真: (0731)84326418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dbcb@vip.sina.com.cn  全年订价:87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A1版:头版
   第A2版:人物
   第A3版:信息
   第A4版:连线
   第A5版:校园
   第A6版:专版
   第A7版:科技
   第A8版:书画
   第B1版:教师
   第B2版:班级
   第B3版:师说
   第B4版:家教
   第B5版:采风
   第B6版:考试
   第B7版:讲坛
   第B8版:论坛
   第C1版:英语
   第C2版: 理论
   第C3版:英语
   第C4版:教学
一个局长的教育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