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写真

第03版
情感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日,莫让瘙痒沾上身
刘潜

    随着寒潮来龚,气温骤降,为了抵御严寒,许多市民都爱在临睡前泡个热水澡。但是令人极为郁闷的是,每次洗完澡后,有些人就觉得身上奇痒难耐,难道是洗澡让瘙痒有了可趁之机?

    长沙某医院皮肤科主任覃瑾认为“这是冬季易发的皮肤干燥症在作怪,尤其是晚上使用碱性较大的浴液洗完热水澡后,瘙痒症状更明显。”覃主任介绍说,情绪激动、温度改变、饮酒或食入辛辣食物后,都可能引发或加剧皮肤瘙痒。

    在皮肤科诊室有不少因患皮肤干燥症前来就诊的市民。有的病人由于在痒处频繁抓挠,皮肤上出现了一条条的抓痕,还有的甚至可以看到淡褐色的斑片。据覃主任介绍,皮肤瘙痒症的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瘙痒处以小腿、背部、腰腹部最常见。患此病的主要原因是,滋润皮肤的皮脂腺分泌会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而减少,当冬季到来时,中老年人的皮肤和血管会因为天气变冷而处于收缩状态,汗腺、皮脂腺分泌也随之明显减少,从而导致了皮肤干燥症。

    覃主任说,冬季瘙痒病常因寒冷诱发,多发生于冬季气温急剧变化时,特别是从寒冷的室外骤入温暖的室内或在夜间脱衣睡觉时,便产生瘙痒。所以,对于皮肤油脂分泌较少的人,在冬季应避免过度频繁地洗澡,且洗澡时水温不宜过高,控制在40摄氏度左右即可。另外,洗澡的时间不要过长,更不要用夏天洗澡用的浴具搓澡,尽量用弱碱性或中性的香皂、沐浴露等,以免皮脂被破坏。

    覃主任还提醒广大市民,为避免皮肤干燥,应在沐浴后涂抹润肤乳。此外,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多喝水,穿纯棉内衣,不要贪吃辛辣食物,少喝酒。当瘙痒加重时,应及早就医。 刘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报料热线  (0731)84329342 84329691 84329697      报料信箱  jtdbbjb@163.com       广告热线  (0731)84329326 84326359 84326360     传 真  (0731)84326359
发行热线  84329123      免费电话 11185     发行投诉  (0731)84329123     邮 编  410005    零售每份:1元     全年订价:96.00元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写真
   第03版:情感
   第04版:健康
   第05版:专版
   第06版:社区
   第07版:理财
   第08版:往事
冬日,莫让瘙痒沾上身
有心病,男子三年不与妻同房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