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写真

第03版
情感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厌倦都市钢筋水泥 寄情乡野奇石雅趣
上海夫妇舍弃高薪长沙玩石
文/本报记者 王一辰 图/本报记者 王小华

满屋子的奇石都是夫妇俩的心头至爱。

形状酷似芒果的果石。

与石友交流心得。

华声视频的记者前往采访。

玩石怡情。

    □文/本报记者 王一辰

    图/本报记者 王小华

    在多数人都向往着大城市的繁华时,有这样一对夫妇,丈夫叫曹濂增,妻子叫陈永珍,两人都是上海的高层白领。他们厌倦了城市里的钢筋水泥,迷上了大自然里的各种奇石,舍弃在上海的优越生活,把资金从红火的房产投资中抽出来,来到长沙潜心“玩”起了石头。

    最先迷上石头的是陈永珍,她与石头结缘是在2008年。当时陈永珍因工作原因被调到公司驻长沙的办事处,一次偶然在河边发现了有着不同花纹的小石头,这让一直生活在大都市里的她感到新奇不已,当即挑了一块最中意的带回家里。可谓“一石激起心头浪”,从那以后,陈永珍便萌生了收藏石头的想法,像着了魔一样,不管是去哪里,只要有新奇的石头都会被她一袋袋地装回来。

    一开始,陈永珍收藏石头的爱好并没有得到丈夫曹濂增的认同。“别看他现在这么喜欢石头,当时他可是反对得很,还把我辛辛苦苦收集来的石头一袋袋地扔进垃圾桶!”可是在妻子的耳濡目染之下,曹濂增也慢慢发现“石不能言最可人”,于是,非但没有再反对妻子收藏石头,反而随妻子一起到了长沙“玩”起了石头。

    “石不惊人,誓不休!”这是曹濂增夫妇在与石友交流时常说的一句话。在夫妇俩收藏的上千块石头中,最让他们得意的是一块从耒阳淘得的彩硅石,这块石头可是夫妻俩“三顾茅庐”才求得的。

    去年的小年夜下午,刚从外地回到长沙的曹濂增从一位石友那里得知,耒阳的一位石农那里有非常难得的彩硅石,他二话不说,叫上妻子一同前往。由于对路线不熟,夫妻俩只好边走边问路,经过几个小时的车程才到达当地石农家。一路的辛苦奔波并没有让夫妻俩的热情消退,在石农家里,他们看到了传闻中的奇石。两人对这块石头“一见钟情”,兴冲冲地找石农谈价格,没想到却被石农一口回绝了。无奈之下,夫妻俩只好又驱车回到长沙。

    回来以后,夫妻俩心里头始终牵挂着那块彩硅石,没想到第二次去依旧碰了壁。又一次失望而归的夫妻俩越发的不甘心,商量之后,他们决定带上一位石友再去一次。这一次,几个人一起找到石农,费尽口舌,终于让石农松了口。或许是“三顾茅庐”的那股子执着劲儿让石农也“怕”了他们,只好让出了石头。

    一起外出寻石,风里雨里相互照顾;在家里一同擦洗石头、配座、命名,玩石头让曹濂增夫妇多了相互交流的话题,两口子感情也越来越甜蜜。特别是当收集到一块两人都很喜欢的奇石时,更是激起了夫妻俩的想象力,争着为石头取名,“北极熊”憨态可掬,昂着头阔步向前,惟妙惟肖;“喜羊羊”半蹲着四肢蜷缩在一起,头部轮廓分明、模样可爱;“阿信婆”佝偻着背,可怜的模样让人心生怜爱……原本没有生命的石头经曹濂增夫妇融入了自己的想象后,顿时变得鲜活起来。都说“石本无意,造势在人,势在人为”,正是夫妻俩赋予奇石寓意,使这些石头“活”了起来,有了灵魂和生命。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报料热线  (0731)84329342 84329691 84329697      报料信箱  jtdbbjb@163.com       广告热线  (0731)84329326 84326359 84326360     传 真  (0731)84326359
发行热线  84329123      免费电话 11185     发行投诉  (0731)84329123     邮 编  410005    零售每份:1元     全年订价:96.00元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写真
   第03版:情感
   第04版:健康
   第05版:专版
   第06版:社区
   第07版:理财
   第08版:往事
上海夫妇舍弃高薪长沙玩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