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往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写真

第03版
关注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5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时候的玩具很“低碳”
阿简

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小时候能过手的玩具都很“低碳”:零碎布头缝的沙包,讲究用鸡毛、将就用麻绳做的毽子,废自行车内胎、或是电线抽去铜芯做的皮筋,就连一根三尺长的玻璃丝翻绳,都能翻来调去地玩上好半天。要是哪天走运,手里能混上两个彩色的氢气球,都会拿到小伙伴面前炫耀一番。

我亲爱的老爸,大概是看了我们这些简陋的娱乐设施心生怜惜,有一回竟然花了一块八毛八分钱,给我和妹妹买了一个风华绝代的洋娃娃:粉嘟嘟、圆鼓鼓的脸蛋上,睫毛翻卷的一双大蓝眼睛,金色的卷发瀑布一样披到腰际,蓝色的绸缎衣裙上镶着华丽的蕾丝边……在多数人的工资只有三四十元的年代里,这一块八毛八的尤物简直是件奢侈品。我们姐妹俩欢喜地手手相传,喂它喝水,哄它睡觉,幸福得连出汗都要冒泡泡。

可是在小孩子眼里,再美的东西也架不住一成不变,于是日子一长,“一块八毛八”渐渐失宠了。倒是胡同里经常来的一个货郎,那宽宽的木匣子里花样翻新的各色小玩意儿,总牵扯着我们的思念。

红冠黄嘴绿尾巴的大公鸡神气活现,桃红衣裳葱绿裤、高原红脸蛋的胖丫丫喜气里带着娇憨……色彩斑斓线条腴丽,肚儿底下或是脖子后面还藏着个响笛,吹起来咿咿作响。我有个小伙伴精于此道,善用不同的气流制造出高低错落的音调旋律,呜哩哇啦摇曳旖旎,好像吹出了大公鸡的情绪起伏,玩得那是相当地花哨。

同样具有音响效果的,还有一种彩色的“气球”,口儿上绑着小小的竹管儿,叼着它慢慢一吹,气球便一点点饱胀起来。一松嘴,气球里的气放出来吹动管口的橡筋条儿,竹管就成了竹笛,那单调的声音有点像小娃娃的哭腔,可是也觉得惬意悠扬。这样的小气球,颜色虽不及商店里的光鲜绚丽,倒也有一种布衣麻裙的可爱。美中不足的是顶上总有一撮褶子,揪揪巴巴的,像个没扎好的肚脐眼。我们把从家里翻腾出来的钢镚或者牙膏皮之类的“破烂儿”拿出来,兴冲冲地把这“山寨气球”换回去,却总被大人抢了,低声告诫着丢掉——很多年以后才知道,那东西原来是用安全套染了颜色做的。呵呵,难怪大人会这么紧张。

为了买这些土制玩具,我可没少费心,平时注意收集废品卖,家中一些值钱的收藏品也被我当废品卖了。每当想起这些,心里就怅怅地想:噫……此钱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败家。文/阿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报料热线  (0731)84329342 84329691 84329697      报料信箱  jtdbbjb@163.com       广告热线  (0731)84329326 84326359 84326360     传 真  (0731)84326359
发行热线  84329123      免费电话 11185     发行投诉  (0731)84329123     邮 编  410005    零售每份:1元     全年订价:96.00元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写真
   第03版:关注
   第04版:情感
   第05版:社区
   第06版:健康
   第07版:往事
   第08版:宝贝
   第09版:美容
   第10版:市井
   第11版:休闲
   第12版:雅趣
   第13版:乐呵
   第14版:专版
   第15版:职场
   第16版:聚焦
岁月无声 音乐留痕
小时候的玩具很“低碳”
它们经历1938年文夕大火,依然“健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