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揭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写真

第03版
关注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0年5月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65年前的今天,法西斯德国投降了
德国为何举行两次投降仪式?
周飞龙

65年前的今天,是一个伟大庄严的日子。经过艰苦的奋战和重大的牺牲,德国终于投降了。但前苏联和西方国家对德国投降日的认定不一:西方国家认为是5月7日,而苏联认定为5月9日。这是为什么?因为投降仪式曾戏剧性地举行了两次。

第一次投降仪式在法国举行

1945年5月7日凌晨2时41分,在法国东北部小城兰斯举行了首次德国投降签字仪式,德国代表向盟军四方(美、英、法、苏)递交了只有两页打字纸的投降书。根据投降书,德国军队将在5月8日23时01分停止一切战斗,并向盟军缴械投降。各方同意在5月8日15时正式宣布这一消息。

投降书上只有4个签名:德军陆军总参谋长阿尔弗雷德·约德尔(代表第三帝国),盟军参谋长沃尔特·比德尔史密斯将军(代表盟军),少将伊万·苏斯洛帕罗夫(代表苏联),法国将军斯瓦兹(作为证人)。

但是,斯大林得知兰斯投降签字情况后,立即打电话给在柏林的朱可夫元帅,提出投降书应在反希特勒联盟国家的最高统帅面前签署,地点只能是在法西斯侵略中心柏林。于是,原本打算有条件投降的德国方面,无奈只好答应苏联再投降一次。

德国柏林再次举行投降仪式

5月8日深夜至9日凌晨,在柏林卡尔斯霍尔斯特再次举行了德国无条件投降仪式。仪式由朱可夫元帅主持,签字地点选在柏林东郊一所军事学校的大厅内。

8日深夜,盟军代表首先入场,在朱可夫元帅的带领下,英、苏、美、法四国代表依次坐在面对大门的上座上。他们依次是,英国代表空军上将泰德、苏联代表朱可夫元帅、美国代表斯巴兹将军和法国代表德朗西将军。

随后,德国代表凯特尔元帅率领着德国代表团来到签字厅。凯特尔元帅用他的权杖向盟国代表行礼。但是,盟军方面无人还礼。凯特尔元帅在整个签字仪式中神情沮丧。

朱可夫元帅询问凯特尔,他是否有权签署投降书。凯特尔回答说是的。凯特尔要求将投降协议的签署,推迟24小时,但请求被拒绝了。

9日零时15分,凯特尔来到签字桌前坐下。他整了整眼镜,然后沮丧地在投降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零点20分,凯特尔签完了所有9份投降协议,之后这些协议转交给盟军代表。朱可夫元帅,这位带领苏联红军战胜纳粹德国的总指挥,首先签字。然后其他盟军代表也依次签了字,代表各自政府,接受了德国的投降。仪式完毕时,时针指向5月9日的零时43分。至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欧洲战场宣告结束!

摘自《成都商报》

■掌故谈资

“法西斯”的来历

“法西斯”是一个古老的名词,起源于罗马。当时,罗马的每一个执政官都有12名侍卫官,侍卫官肩上扛着一束打人的棒,棒中间插着一把斧头,象征着国家最高长官的权力。这种束棒就叫“法西斯”,它是用来处死犯人的一种刑具。倘若有人犯了严重的罪行,执政官便声若洪钟地宣判道:“用‘法西斯’对他处以死刑。”侍卫官闻声解开扛在肩上的束棒——“法西斯”,狠狠地抽打罪人,直到把他打得皮开肉绽时,再拉他跪在地上,然后从“法西斯”中抽出斧头,当场砍下犯人的头颅。

20世纪三四十年代,德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对内取消民主,对外实行武力侵略、民族压迫和种族灭绝,人们就用“法西斯”来形容这种极端反动的专政形式。

周飞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报料热线  (0731)84329342 84329691 84329697      报料信箱  jtdbbjb@163.com       广告热线  (0731)84329326 84326359 84326360     传 真  (0731)84326359
发行热线  84329123      免费电话 11185     发行投诉  (0731)84329123     邮 编  410005    零售每份:1元     全年订价:96.00元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写真
   第03版:关注
   第04版:情感
   第05版:热线
   第06版:文摘
   第07版:教育
   第08版:宝贝
   第09版:健康
   第10版:揭秘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理财
   第13版:警示
   第14版:家居
   第15版:市井
   第16版:名人
德国为何举行两次投降仪式?
二战德国“婴儿师”的覆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