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职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职场

第03版
关注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09年1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陪男人”:不堪回首的痛苦
■为升迁,误入女上司精心设下的陷阱 ■面对一个个高贵奢华的女子,他欲罢不能 ■四年沉沦,内心挣扎,回头的路太难走
吴晓华

倾诉人:阿林 26岁 待业

记录人:本报记者 吴晓华

时间:2009年12月5日

地点:长沙某咖啡馆

阿林,高大俊朗,衣冠楚楚,第一眼望去,人们会认为他是一名风华正茂、事业有成的年轻男人。确实,他经常与商界女强人或富太太,出入办公大楼、高级酒店……可谁会想到,华丽的外表背后藏着一个令常人难以接受的事实:他不过是一名“三陪男人”。4年了,他困在这樊笼里,曾想过冲破樊笼,回到正常的生活,干正常的职业,可是他有种种顾虑萦绕心头。

接近年底了,身心疲惫的他找了个借口回到家乡,在故乡的山水与乡音中独自舔舐伤口。也许,他会重走老路,也许他再也不会回到原来的地方……

A

年少不知珍惜

热恋人闹分手

阿林今年26岁。

数年前,他中专毕业后辗转来到长沙找工作。经多方奔走,他终于在一家公司找到了一份业务员的工作。虽然工资不高,但是对他来说,初步解决了温饱问题,已是相当满足了。他坚信,只要自己努力,不怕没有前程。

独在异乡奔波的日子是寂寞的,他每天早出晚归跑业务,只能和自己的影子作伴。一年多以后,他认识了一个与他年龄相仿的女孩。他的高大帅气令女孩一见倾心,而女孩的开朗大方也使他对她产生了好感,于是两人逐渐从朋友成为恋人,感情发展得不错。有了女朋友之后,他感情上有了寄托和依赖,对于业务员这份工作却少了几分热忱。几年下来,没有升迁和加薪,事业保持着原地踏步。

日子久了,女朋友开始犯起了咕噜:你一个男人,怎么奋斗了几年还是一个小业务员?原来你是这般没能力,徒有一副帅气的外表。那我将来依靠你什么呢?你有钱养活我和小孩吗?她想激发他的上进心,让他有所改变。

谁知,阿林是个死要面子的人。他认为女友是嫌弃自己没钱,非常懊恼,可他深知自己不是那种立刻就能在事业上有所作为的人,毕竟一个中专毕业生在长沙能有一份工作已经不错了。即使有机遇,也得靠等待。他反驳女友的观点,说女友不理解他。

女友也很生气,觉得作为男人,阿林连哄哄她都不愿做,将来怎么靠得住?于是,两人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矛盾愈演愈激烈,濒临分手的地步。

就在这段感情低谷期,阿林在一次跟随上司跑业务的过程中,认识了一个女商人。他不知道,这场邂逅,彻底改变了他日后的人生轨迹。

B

邂逅高贵女子 为前程毅然辞职

一个周五的下午,阿林突然接到上司的电话,说有一宗很重要的业务,需要陪同他一起去某酒店。

阿林高兴地答应了,他想借机会在上司面前表现一番,为升迁打下基础。当天傍晚,阿林跟随上司驱车来到一家五星级酒店。从走下车被热情地迎接,到进门那一刻感受到的优越感,再到进入豪华包厢时的情景,令阿林觉得这个客户来头不一般。

阿林小心翼翼地跟在上司身后,他看到了端坐在包厢沙发上的大客户——竟是一位三十出头的女子。女子自称姓周,是一家外企的高级主管。女子和阿林的上司寒暄了几句之后,便开始谈起了业务。阿林在一旁无所适从,却发觉这位周姐总是有意无意地盯着他看。他觉得很奇怪,她的眼神分明包含了某种讯号,但他说不清。临走的时候,周姐特地和他握了握手,显得分外热情,又要了他的手机号码,说以后多联系。

几天之后,阿林果然接到周姐的电话。电话里,周姐开门见山地说想给阿林介绍一份待遇好、薪水高的工作。阿林有点纳闷,正想问清楚,周姐又说:“你长得这么英俊,又年轻,条件不错嘛,不应该待在这种小公司。如果愿意,我给你介绍一个好工作。”说完就把电话挂了。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周姐先后给阿林打过几个电话,催促他给一个答复。阿林失眠了好几个晚上,他犹豫着该不该相信这位周姐,可他一想到因为自己没有很好的经济条件而和女友争吵了几个月,这样下去不是个办法,于是他做出了决定。

他主动联系了周姐。周姐很高兴,说就是喜欢他这样果敢的年轻人,接着给了他一个号码,只告诉他对方是陈姐,陈姐会交待他具体做些什么工作的。

第二天,阿林拨通了陈姐的电话,陈姐约他在一家西餐厅见面。陈姐比周姐年纪稍长,却施了很多脂粉,打扮分外入时,一举一动都像是经常出入上流社会的女人。奇怪的是,陈姐并不急于给阿林介绍工作,而是经常带他去咖啡厅坐一坐,聊一聊,还介绍了几个富婆给他认识,似乎并没有把什么实质的工作安排给他。

C

分手苦恋女友 抛尊严沉湎奢华

一天晚上,陪同一个富婆吃过饭之后,陈姐带着阿林回到酒店,阿林终于忍不住:“陈姐,我想知道你给我安排的是什么工作?”陈姐不给予回答,她转移了话题,问道:“小林,你觉得我长得怎么样?”说着,借着几分酒醉,她身子一软,往他怀里倒去。昏暗的灯光下,面前的陈姐倒真有几分姿色。阿林迷惑了,冲动了,终于控制不住自己,和陈姐发生了关系。第二天一早,陈姐坦然地告诉阿林,其实安排给他的工作就是要他陪陪社会上有钱的女人。

阿林顿时明白了,这是在做三陪,而陈姐就是他的老板娘。

这下,阿林不得不和女友分手了。可他觉得,既然已经走到这一步了,管它是对是错,姑且先这么干下去吧,不是正好可以气气一向觉得自己没能力没出息的女友吗?现在这样赚钱轻而易举,一个月至少能拿一万元,跟辛辛苦苦跑业务比起来,眼下的工作简直不费吹灰之力。于是阿林过起了与之前截然不同的生活,也是与一般人截然不同的生活。

陈姐收去了他的手机,使他与外界失去联系。阿林在长沙本来就朋友少,此后,他更没什么朋友可以来往。

日子如白驹过隙。转眼间,阿林在这一行已经干了四年。当一切都习惯了之后,阿林不再觉得这份工作很轻松。一方面,老板娘考虑到阿林颇受欢迎,能为她带来丰厚利润,所以接待客人次数频繁。渐渐地,他感到体力不支,到了要用药的地步。因为这是工作任务,如果不能完成,老板娘会给他严厉的惩罚。另一方面,他的心理上起了一些变化,开始产生道德伦理上的困惑。

D

青春饭不轻松 欲回头一切是零

然而一个想法要付诸实践,就得具备一定的可行性。阿林想,倘若真的自由了,他能做什么呢?时过境迁,他跑业务的能力早已退化,又没有其它技术。况且他已经习惯了目前可观的收入、奢华的生活,恐怕突如其来的改变会令他很不适应。

这第一步,实在是太难走了!

阿林的内心很是挣扎。他曾私下里给一家情感咨询中心的心理咨询师打了个电话求助。他问:“以前女朋友离开我,是因为嫌弃我没能力,没钱。现在我有钱了,她会不会看得起我了呢?”心理咨询师没有直接回答他,而是委婉地告诉他:“如果你从事的是能够为社会大众所接受的工作,又能赚取这么可观的收入,你女朋友不会看不起你。但现在事实是在某一层面上,社会并不接受你的这个行业,女友的想法就不太好说。毕竟我们不能用金钱衡量一切。”

阿林听了若有所思,半晌没吭声。阿林承认,父母完全不知情,还以为他在长沙有一份体面的工作。他每月给家里寄钱,供弟弟、妹妹读书,但对于自己的工作情况一概隐瞒。如果家里知道了他在做这种事,一定宁可不要他一分钱,也不会要他再做这种工作。

基于阿林的心理状况,心理咨询师表示理解他目前的处境,建议阿林从三方面入手调适自己的心理状态:一是运用心理暗示法,经常对自己说“我是个男人,我要自食其力,将来要成家立业,不能依赖女人”。二是给自己定一个方向,设想未来的出路。重拾以前的本行跑业务也行,毕竟他有过基础;去学习一门技术也行,他现在才26岁,只要踏踏实实奋斗几年,相信会有好的发展。三是建议他在心里设想一下未来女朋友的样子,激励自己为了组建家庭而下决心挣脱樊笼。

阿林说,他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走出泥沼

尊严生活

选择什么样的生活,及怎样的生活态度,是一个人的自由。但起码一点,人应该有尊严地生活。

人生有失足、有污点,不足为怪。关键的是,人必须有向善的勇气与决心。阿林说,他心里已经设定了目标,首先他想摆脱现在这份工作,去技术学校学习一门技术,靠技术养活自己。其次,他希望将来找一个性格好、能理解他的女朋友,希望两人能坦诚相对,平静过日子。因为,他还年轻!

是的,阿林还年轻。最可贵的是,他愿意与过去决裂,寻找生活中的“真我”。阿林,相信自己,你一定会成功!

编辑手记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报料热线  (0731)84329342 84329691 84329697      报料信箱  jtdbbjb@163.com       广告热线  (0731)84329326 84326359 84326360     传 真  (0731)84326359
发行热线  84329123      免费电话 11185     发行投诉  (0731)84329123     邮 编  410005    零售每份:1元     全年订价:96.00元
   第01版:头版
   第02版:职场
   第03版:关注
   第04版:世相
   第05版:调查
   第06版:聚焦
   第07版:揭秘
   第08版:健康
   第09版:宝贝
   第10版:文摘
   第11版:乐呵
   第12版:语文
   第13版:往事
   第14版:创富
   第15版:职场
   第16版:名人
“三陪男人”:不堪回首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