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2024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3版
2024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4年03月1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岳阳林纸在湖南率先进军碳汇交易市场,实现从“林业”到“碳汇”的拓展升级——
碳汇交易如何点“绿”成金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如兰 

  通讯员 陈硕果 

  1月22日,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岳阳林纸”)旗下诚通碳汇经营管理(湖南)有限责任公司成功购买5000吨碳汇。这批碳汇将作为岳阳林纸碳中和产品的关键减排量指标储备,用以抵消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量,助力实现碳中和。

  3月11日,岳阳林纸董事长叶蒙介绍,岳阳林纸作为湖南唯一受邀企业参与此次碳汇交易,标志着岳阳林纸打通了碳汇交易“最后一公里”。

  碳汇交易,岳阳林纸如何点“绿”成金?

  造纸造林两手抓,探索“林浆纸一体化”

  “造纸采伐一株树,就要投资种一株树。”20世纪80年代初,岳阳造纸厂(岳阳林纸前身)意识到,植树造林除了提供造纸原材料,还能绿化山林。

  2000年,岳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岳阳纸业”)成立,沿长江两岸及湘资沅澧水系周边县区,5年发展200万亩林地。企业在高质量造林的同时,带动林农和企业共同造林,总面积达千万亩。

  岳阳纸业成立盛泰营林公司,从岳阳县流转5300亩林地植树造林。

  时至今日,这块林地不仅为企业贡献10万多立方米木材,更为当地带来良好的生态价值,为地方财政贡献200多万元收入。

  2004年,岳阳纸业上市,大力推进造纸工业绿色升级,首次提出“林浆纸一体化”发展战略。先后成立湖南森海林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南茂源林业有限责任公司,筹资近10亿元,大规模租赁土地扩大林业经营。

  期间,岳阳纸业成立林业科研技术中心,开展相关技术研究;建立杨树国家级种质资源库,收集来自全球近1000个家系,成为迄今我国搜集杨树资源基因最多的机构之一;培养近百名林业技术人员,立项几十个新品种选育、集约高效栽培技术等科研项目。

  2011年,岳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林业在企业发展中占据“C位”,更加坚定“以林促纸,以纸养林”的生态发展道路。

  如今,打开岳阳林纸的林业版图,200万亩自营林业基地绿浪翻腾。

  这些林地分布于湖南、湖北等省的86个县(市、区),不仅打造企业原材料生产基地,还带动上万人直接就业和间接就业,实现经济与生态效益双赢。

  进军林业碳汇,不砍树也有收入

  2012年,国家发改委发布《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林业可申报碳汇项目,签发的减排量可参与市场交易。

  什么是林业碳汇?为什么要实施林业碳汇?

  通俗来说,林业碳汇是指森林植物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能力。通过植树造林抵减部分工业温室气体排放,是最可行、最有效的措施之一。生态碳汇交易是指排放单位通过交易市场购买经过核证并登记的碳汇,用于抵消其碳排放配额清缴。

  2016年,岳阳林纸旗下的森海林业开发第一期10万亩林业碳汇项目,并与壳牌能源(中国)有限公司签订远期交易合同,涉及220万吨预估碳汇量。岳阳林纸成为湖南省首家进入碳交易市场的央企。

  2021年,岳阳林纸深度布局林业碳汇业务,将森海林业更名为湖南森海碳汇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实现从“林业”到“碳汇”的拓展升级。

  岳阳林纸联合北京林业大学、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等6家单位,制定我国林业碳汇的国家标准《林业碳汇项目审定和核证指南》,为我国林业碳汇市场规范化、标准化和程序化发挥领头羊作用。

  此举使得碳资产管理业务成为岳阳林纸的主营业务之一。岳阳林纸搭建林业碳汇开发与交易平台,推动公司绿色转型。

  2023年12月,国务院国资委监管央企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批准湖南森海碳汇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使用“诚通”字号,更名为诚通碳汇。

  “凭借林业碳汇相关政策支持,我们历经40余载造林营林,200万亩自营林有力服务和推动‘200万亩+N’林业碳汇的开发进程。”岳阳林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诚通碳汇董事长易兰锴介绍,自营林即便不用作造纸原材料,也能通过参与碳汇交易、储备碳汇资源,实现碳汇开发“N”的持续增长,带来稳定经济收益。

  完善产业链业务,打造综合性碳汇平台

  岳阳林纸是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林业碳汇分会理事长单位。诚通碳汇也从单一的林业碳汇开发公司转变为提供技术服务、咨询服务、金融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碳汇平台公司,致力于将林业生态链转化为绿色产业链,助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2023年7月,诚通碳汇与永州市零陵交通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同,助力零陵区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林业碳汇资源合作开发。

  零陵区将林业碳汇资源交给诚通碳汇管理开发,不仅可有效完善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助力乡村振兴,还将增加政府财税收入,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

  随着碳中和成为全球共识,碳标签、碳足迹等新概念兴起,消费者对低碳、零碳产品的购买偏好日益明显。

  2022年4月,岳阳林纸联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打造首批碳中和产品。产品涵盖天岳全木浆纯质纸、精制轻量涂布纸等4个品种,在全生命周期内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经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认证,并由森海碳汇负责购买、注销相应的国际减排量,完成产品的碳中和。

  传统观念中,造纸业与高耗水、高排放等标签紧密相连。然而,岳阳林纸积极用林业生态成果“守护好一江碧水”。岳阳林纸董事长叶蒙说,“绿色”“生态”“碳汇”不仅是岳阳林纸绿色发展的关键词,更是其重要发展方向。

  近年来,诚通碳汇深耕碳汇全产业链,不断尝试新的细分领域,成为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碳汇分会承办单位,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诚通探索森林、农田、海洋碳汇、草地、灌木、甲烷减排开发类型,签订3647万亩林地、306万亩农田碳汇开发合同,助力政府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拓展碳排放配额(CEA)现货交易和中国核证减排量(CCER)远期交易业务;研究绿色金融模式,拓展碳汇资产收益变现途径,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签订碳汇远期交易合作协议,合同涉及金额超7亿元。

  “岳阳林纸将以诚通碳汇为‘先手’,深化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探索新的方法学;加强与银行、券商合作,落地绿色金融产品,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叶蒙表示,岳阳林纸将持续深耕林业碳汇市场,协助政府盘活林业资产,提升林农收入,提供全方位碳中和一体化解决方案,促进绿色经济循环发展,助力“双碳”战略落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