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5个课题实现“三个结合”
——省生态环境厅大兴调查研究推进治污攻坚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文日新

  5月19日,长期困扰湘乡市皮革工业园企业的垃圾浓缩液处理难题得到妥善解决。“这是一件麻烦事,没想到调研组现场就给我们破解了难题。”皮革工业园相关负责人说。

  为湘乡市皮革工业园解决“麻烦”的调研组,来自省生态环境厅督察办。接到园区企业反映的问题,省生态环境厅立即组织实地查看企业生产情况、固废处置情况等。针对企业实际需求,调研组找来专家开展论证,找到在技术上、政策上、实验上均可行的垃圾浓缩液处理方式。

  主题教育启动后,省生态环境厅着眼高效推动、统筹协调,制定出“1+1+5”实施方案体系,通过一套总体实施方案、一张时间推进表和主题教育读书班、大兴调查研究、三送三解三优行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检视问题整改等五个子方案,把主题教育与深入打造生态环保铁军结合起来、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结合起来。

  载体丰富的学习机制建立健全。全省生态环境部门纷纷组织学习理论成果交流和“生态文明大讲堂”专题辅导报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干部教育培训“第一专题”、党支部主题党日“第一主题”、宣传宣讲“第一话题”、调查研究“第一课题”、理论研讨“第一选题”,推动学习走深走实。

  精准聚焦的调研机制建立健全。坚持基层导向、问题导向,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等方面部署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大攻坚”。省生态环境厅精选25个重点课题,由厅领导班子成员领题并深入现场,通过数据监测、卫星遥感、现场查勘、调阅资料等调查方式了解实际情况,深入基层采取座谈、访谈等方式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专家学者意见建议,确保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发力的过程,成为问计于民向为民服务落实的过程,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实践。

  靶向发力的整改机制建立健全。紧密联系近年来巡视、审计监督、生态环保督察、基层调研、专项督查指出和发现的问题,把问题整改与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相结合,与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生态环保问题相结合,坚持立行立改、定期调度。截至目前,第一轮、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2018至2021年长江经济带警示片等中央交办的24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销号202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