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时事·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1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吊井楼村新“兔”景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刘飞 李恒达

  除夕,邵阳县岩口铺镇吊井楼村张灯结彩,好不热闹。

  省交通运输厅驻吊井楼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周芳界带领队员,带着年货,到脱贫户家拜年。

  周芳界首先来到脱贫监测户马文君家。马文君正在茶山鸡养殖场喂食,妻子在厨房炸鱼,儿、媳正在贴春联。不一会儿,马文君将一箩筐鸡蛋运回家。

  “马叔,我们工作队给你们家拜年啦,恭祝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哎呀,你们每次来都这么客气,给我安排工作,我已经非常感激。祝你们新年快乐、工作顺心!”

  马文君今年64岁,以前因病致贫。2021年5月,省交通运输厅驻村工作队驻村帮扶,将他纳入脱贫监测户,安排他到茶山鸡养殖场负责管理,每月收入2000多元。

  吊井楼村与隆回县交界,是一个偏远的边界村,被当地村民戏称为“三无出品”:村里没有集体经济收入、没有一家农业企业、没有一个致富带头人。

  乡村振兴工作队进驻后,通过走访调研,确定“一特两主”产业发展方向,即油茶低改特色产业,牛鸡养殖、水稻种植主导产业。采取“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农户”运营管理,村民以“土地入股+务工”形式增收。2021年,吊井楼村集体经济实现零的突破,2022年增收27万元。1年半时间,村民人均年收入从0.7万元增至1.2万元。

  周芳界又接连走访了几户脱贫户家。见到周芳界进门,脱贫户罗花艳在院子里急忙打招呼:“大侄子,给你们拜年啦!快进屋坐,喝杯热茶。”她一把握着周芳界的手说:“谢谢你们帮我安排保洁员的工作。现在我住进了新楼房,出门就是大马路,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驻村以来,工作队先后争取资金2000多万元,对通村、通组、通户道路全部硬化,实现“外联、内通、微循环”,还带领村民吃上“旅游饭”。工作队挖掘吊井楼村车万育蒙学文化,争取资金400多万元,修缮车万育故居。

  谈起新年新“兔”景,周芳界说:“我们将充分发挥吊井楼村车万育故居的蒙学引领作用,传承和发扬蒙学文化,把吊井楼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村、中小学生研学游学基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