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湘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念秋

  向立成

  早上,在发动汽车的那一刻,我忽然发现挡风玻璃上有一片非常漂亮的落叶。我下车轻轻拿起这片落叶,仔细观察起来。

  这是一片红枫树叶,红色的叶子上点缀着些许的青色,似乎在留恋曾经的风华。

  小区并没有枫树,这片红枫叶不知道从何而来,也许是秋游的孩子随手捡拾回来,再随手抛到了我的车上。

  我很宝贝地把这片树叶放在方向盘前面,我为自己的这个行为感到好笑,但是我的内心觉得自己这样做似乎很自然。这片泛红的枫叶把我的思绪牵到了远方的老家。

  在去单位的路上,我告诉自己,枫树叶子开始红了,有空得回家看看了。

  老家村口有三棵很大的枫树,四个成年人手拉手才能合抱。存在的年代已不可考,但是老一辈的人说,应该是清朝就有了。

  儿时,小伙伴们经常会相约在枫树下玩耍。枫树虽然很大,但是枝丫离地面倒是不高,两个人叠罗汉就可以轻而易举地爬上去了,然后爬上去的再把下面的人拉上去。很快,枫树上就多了不少“小猴子”。不大会儿,枫树郁郁葱葱的树冠里就会惊起无数的鸟儿。枫树里虽然栖息了无数的鸟儿,但是鸟窝几乎是没有的。即使有,也架不住这么多“小猴子”爬高上低地祸害。

  父亲是一个小学教师,担任班主任的时候,会组织学生秋游,于是三棵枫树下就成了秋游的胜地。每年10月份,乍凉还热的时候,枫叶开始泛红,一波又一波的小游客就会来到枫树下,大家在这里嬉笑打闹,欢声笑语便盈满了如穹庐般的树冠。

  不知道从何时起,枫叶成了一种寄托情感的信物。有些早熟的男孩子暗恋上班上的一个女孩子,就会送给她一片枫叶当书签。毕业季的时候,大家都会互相送一片枫叶。回到母校看老师,也会给老师一片枫叶,我的父亲就收到不少这样的枫叶。

  每年的十月底,枫叶就开始快速变成红色。如果没有大风,火红的枫叶能够在枝丫上摇曳两周时间,如果大风刮起来,那树叶就会很快落满地。落到地上的枫叶也是绝美的,就像围着枫树铺了一圈火红的地毯一样,也成了婚纱照的热门拍摄地。每当这个时候,枫树就会摇身一变,成为一对对新人幸福的见证人。

  带着思乡的情绪,在秋雨绵绵中,我回到了阔别已久的老家。翻看父亲的遗物,在泛黄的旧书里,枫叶书签时不时地跃入眼帘。母亲在旁边唠叨着父亲在世时候很珍视这些枫叶,我想父亲可能不仅仅把这些当作书签,更多的是当作纪念品吧。

  伫立在三棵枫树下,我静静地听着雨声。只见雨珠在枫叶的怀里随风跳动,从这一个叶尖跳到另一个叶片上,最后跳到了我的手心里。看着手心里滚动的雨滴,一如父亲去世时母亲的泪珠,不禁心生悲戚。我想留住这颗“泪”,让它陪着我回忆过往,但它却在不经意间从指缝滑落。抬头看着那片遮住雨幕的“穹庐”,有点怀念蓝天白云的日子。

  “六三班到此一游”“我们永远是好朋友”“加油!你是最棒的”……看着枫树树干上的铅笔小字,不免莞尔。曾经的我,也曾干过这样的事情,只不过是年代太过久远,已不可寻。

  儿时玩伴经过枫树下不期而遇,寒暄过后,便一同坐在枫树下,从枫树的叶绿叶红聊起,到村里的生老病死,再到华夏大地的沧桑巨变,一切都是那么地自然,就像静静地站在旁边的枫树一样。

  在雨滴的敲打裹挟中,一些泛红的枫叶悄悄地落了下来,和着温柔的秋雨,似乎在化解着春夏的遗憾与伤痛。一片形状近乎完美的落叶落到了我的手背上,像一只美丽的蝴蝶,让我不忍打扰。

  看着飞旋而下的那一抹火红,思绪万千。一叶知秋秋意浓,枫叶落随晚来风。雁南飞去思乡远,梦落西湖断桥东?人生,总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每一片绿叶都是生生不息的希望,每一片红叶都是收获满满的宣告。

  离开老家的那天,雨停了,秋风依旧那么温柔,太阳依旧那么温暖,秋天很好,火红的枫叶很好,一切都会安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