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湘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梨山之下

  王琼华

  赏梨花,还得去西河边的朝阳村。即便山上老梨树所剩不多,新栽的小苗也才第一次或者第二次绽放花蕊。但每一双望向这座梨山的眼睛,都会饱含深情。这一刻,我仿佛还看到了当年漫山遍野的梨树上挂满了果子。甚至,看到了我们的红军战士正宿营于梨山之上。

  是的,那些已经成熟的金灿灿梨子揺摇晃晃就挂在战士们头顶上,触手可及。

  1934年8月18日,这几乎是一个很普通的日子。但被朝阳村人铭记于心,至今难忘。这一日,任弼时、萧克率领红六军团抵达桂阳。傍晚,通讯连就在梨山过夜。当地村民受到种种蛊惑,早已吓得四处躲避。历经长途跋涉,红军战士又累又饿。但第二天红军部队开拔之后,村民们迫不及待上山查看时,却发现梨子一颗不少,哪怕被风刮落的梨子,也被战士们一一拾起,摊放树下。村民们终于明白,红军才是人民的子弟兵。他们匆匆摘下一担上好的梨子,让村民李友生挑去送给红军。结果,战士们婉言谢绝。1982年7月19日,原红二军通讯连二班副班长林文兴在《湖南日报》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夜宿梨山》的回忆文章,便让红军“夜宿梨山,秋毫无犯”的佳话传颂四方。

  如今,这一故事场景被鲜活地复制在“夜宿梨山陈列馆”内。

  而在陈列馆外,也就是梨山之下的田野间,则是舒展出了一幅充满生机的乡村振兴画卷。

  那日,一位结识多年的村民把我请到刚落成的新房里。他兴奋地念叨,朝阳村眨眼成了远近闻名的农文旅融合产业园。刚才下车时,我已经看到三十几个城里儿童在一座体验园里采摘香瓜。到了周末,或者假期,城里家长都会带孩子来这里上一堂充满泥土香味的亲子自然课。体验园里不仅种甜玉米、丝瓜、茄子、辣椒,还种了好几种少见的植物,如秋葵。坡上那些摄影发烧友悄然将镜头对准这些充满欢声笑语的孩子。这位村民说,朝阳村民以前就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一只裤脚高一只裤脚低地过着“三种”的日子,即种田、种菜、种烟;现在完全换了频道,村民们把自己打扮出帅哥靓女模样,一天到晚忙着为一拨拨游客提供休闲度假、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等乡村旅游服务,甚至会教游客怎么捉蚂蚱,怎么捕蜻蜓。哪怕夜深时,也还有很多客人在外边吃烧烤,边数星星。看他们喜悦的表情,该是觉得朝阳上空的星星特别明亮吧。这位村民家的新房也成了康养民宿。这时,穿着西装的他笑得合不拢嘴地说:“这辈子我竟然也会做上老板!”那年我认识他时,他正在工地上挑砖。如今,他请了两名小工当帮手,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呐。他还跟大学生聊着“剧本杀”的话题。

  在一棵爬满沧桑感的大树下,我与一位叫罗四娇的女子相遇。这名字很普遍,相貌与村姑也无差异,满脸质朴。但好几年前,她就被评为“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前两年,这位民营女企业家与合作伙伴来到朝阳村,将二十几幢旧民房租了下来,已经打造出了一座集观光、休闲与聚餐于一体的梨山亭院。当然,亭院主打品牌当属美食。在梨山亭院,客人们可以吃到最地道的桂阳菜全席。吃在桂阳,这是由来已久的印象。如今,桂阳吃在梨山成了一句口头禅。尝过梨山亭院做的坛子肉后,我跟罗四娇伸出大拇指:没吹牛。

  这坛子肉真有来历。汉末赵子龙计取桂阳郡,败桂阳太守望赵范而入城。在桂阳民众犒劳三军时,子龙尝到当地民众腌制的坛子肉,脱口大赞:“妙哉坛子肉……”据说,赵子龙离开桂阳后,特意带走了几罐坛子肉。之后,桂阳坛子肉名扬天下。我观摩过朝阳村民制作坛子肉的过程,其工艺特别讲究,将猪肉一番炖、炸、腌后,加入五爪辣酱,再放入大瓷坛里腌制。几个月后,坛盖才能打开,即得坛子肉。我有一位北京文友来朝阳吃过坛子肉后,给出一个评价:猪肉酥烂而不失形,口感肥而不腻,色泽红润而亮,味道香辣醇厚,风味绝佳。后来隔些日子,对方便让我帮其快递两罐坛子肉。

  在这里,我们还能品尝到口感细软的魔芋豆腐、嫩滑可口的血灌肠、全生态健康的禾花鱼等地方名菜。他们所做的米饺更是一绝。当地人管它叫“饺粑”。它的种类很多,按原料区分,有糯米饺粑、粘米饺粑、艾叶饺粑、红薯饺粑、荞麦饺粑和蕨根饺粑。按时节区分,又有春节饺粑、清明饺粑和立夏饺粑。用包裹饺粑的叶子命名的话,又可分为桐叶饺粑、荷叶饺粑、柚叶饺粑。村民们把似乎普通的饺粑做出了浪漫情调。在梨山亭院里,师傅可以根据客人愿望定做饺粑。遇到过生日的客人,玫瑰花造型的饺粑一定要摆上桌。最吸引我的却是梨山亭院所用之馅,在大蒜、香葱、萝卜丝、豆角、白菜、腊肉以及辣椒粉如何搭配下足了功夫,吃一口饺粑满嘴生香,跟着就是大快朵颐的享受。看到生意兴隆,村民们皆是喜出望外:“没想到老房子也能收租金,还能在自己老屋里上班拿工资,两头赚个饱。”据了解,好些人家年收入能拿个十万八万。村民自豪地说:“昨日泥腿子,今天金菩萨!”

  有一个省城画家慕名来到这里写生,一待就是半个月。

  那天,这位画家离开朝阳村,我特意过来请他吃顿饭。席中,本是寡言个性的他欣然说道:这村子振兴了产业,也美化了村民。在吃饭前,他特意拉我到一位叫陈平军的村民家,一块欣赏“稀罕之物”。原来,在陈平军家门口张贴着一张“家训”。上面写道:“口中有德,目中有人,心中有爱,行中有善。”热情好客的陈平军称,这“家训”是他们家自己拟定的。原来,村里开展“优秀家训进农家”活动,家家户户自拟“家训”,一一挂在门口。这“家训”成了该户人家待人接物的准则,也表达了某一家庭追求的治家精神。陈平军说:它像一面镜子,进出屋子都要拿它照一照。于是乎,这里的村民在霭霭祥云中,无争斗,无恶语,无红尘,无俗物,只有鸟鸣山幽,人行在花径,朝阳村如此洁净与和谐,则是人心外化。这里极好的水,极香的空气,极美的人,能不让一个画家的画笔蘸满了无比鲜活的色彩?呵,难怪这位画家落到画板上的每一笔都是充满朝阳魅力的写真。

  朝阳梨子一直有好口碑。它的甜度极高,水分飚射,肉质非常嫩,口味纯正,谁吃了都是满口点赞。到了季节,朝阳梨子经常被游客当成伴手礼带回家,甚至远销一线城市。有个年轻村姑正在进行直播带货,她说朝阳梨子是她秋天的主销之物。当然,眼前的朝阳四季皆产水果,相信她的田园直播间永远是一个鲜活的背景。

  但我仍是想去朝阳村看梨花,抑或自己内心喜欢“一树梨花梦里开”的意境,已经在这座叫朝阳村的地方找到。另有一个更深层的缘故,通过这里的梨花,可以对眼前这新农村场景如何由来追根溯源。它一点也不深奥。一簇簇梨花,早已让很多游客蓦然明白了一个朴素却又颠扑不破的道理:开什么花,结什么果。这难道不是一种初心体现吗?

  如今的朝阳已成为郴州西河乡村振兴示范带上一颗耀眼明珠。在梨山旁,早已建起了“梨山纪念亭”。亭名由萧克将军亲笔题写,亭柱上则雕刻着欧阳毅将军题写的对联“风雨长征路,神州艳阳天”。面对纪念亭,再去品悟对联上这两句话,生活在今天的我们都会感慨万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