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拆小份、保质量、稳供应
——湖南长沙推进药品拆零销售缓解群众购药难

  新华社记者 余春生

  “这是一人份的量,体温超过38.5℃后再服用,要按说明书合理用药。”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湘雅路的一处大型连锁药店里,执业药师孔祥艳将6粒布洛芬片剂分装进拆零药袋后,正在跟顾客详细介绍用药注意事项。

  近日,为进一步推动涉疫药品的有序供应并尽可能扩大药品的保障面,缓解人民群众购药难问题,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鼓励全市药品零售门店在保障药品质量的前提下,对符合拆零销售要求的药品可以采取药品拆零的方式进行销售。

  12月21日,这家大型连锁药店在长沙市率先开展药品拆零销售工作。“门店相关药品的供应基本是有保障的,采取拆零销售能引导广大市民按需理性购药,让更多的老百姓及时用上药。”该药店负责人彭剑告诉记者,以100片装的布洛芬为例,现在拆零销售,按照每人6片的量,就可以满足16个人的用药需求。

  在该药店拆零销售的柜台,记者看到,执业药师在将药品分装完成后,还会在每份拆零销售的包装袋上注明药品名称、批号、有效期等相关信息,同时附上一份复印的药品说明书,提醒消费者对症合理用药。

  “以前买药都是一整盒买,但可能用不完就过期了,拆零销售可以避免浪费。”刚购完药的长沙市民龙女士告诉记者,今天排了10多分钟的队,买到18粒布洛芬片剂,“一粒5分钱,只花了9毛钱,很便宜。”

  记者在该药店看到,除了布洛芬外,复方氨酚烷胺片、感冒灵颗粒等药品也正在进行拆零销售。“在拆零之前,执业药师会对拆零工具仔细消毒,然后进行分装,确保药品不受污染,同时门店严格将拆零数量录入系统,做好拆零销售记录,保证拆零药品销售工作有序开展。”彭剑说。

  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流通处副处长曾勇华表示,鼓励全市药品零售门店将药品拆零销售的通知发出后,不少药店积极响应,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目前相关药品供应紧张的情况,满足了广大市民的用药需求。下一步,将加强对药品拆零销售的监管,确保拆零销售药品的质量安全,同时将密切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保障市场涉疫药品的稳定供应。 

  (新华社长沙12月22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