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市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仁:多元发展强“集体”

  李秉钧 陈胜亮 张紫怡

  近日,笔者走进安仁县永乐江镇安康村村部的党建书屋,扑面而来的是浓浓书香气。市派驻安康村工作队队长傅子晋和村党支部书记于观荣正在商量流转100亩林地开发油茶林的事。谈到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时,两人都喜笑颜开,一年来通过壮大烤烟产业、发展数字乡村、建设烤烟育苗工厂等措施,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村集体经济收入今年预计达60万元,同比增长3倍多!

  今年为落实好郴州市村集体经济倍增计划,安仁县推行“书记工程”,县委书记带头领任务、驻点联村,全县162个村(社区)均明确了一名县级领导、一名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对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由县委组织部部领导包干指导,层层压实责任。

  安仁县金紫仙镇源田村以前是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在县级领导联系驻点指导下,因地制宜加工销售富硒香米、种植韭菜花、土地流转、入股民企、发展光伏发电等,不断开拓财源,村集体经济收入水涨船高。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4.3万元,今年有望破百万元。村里的合作社被誉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该县出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3条政策“干货”。建立健全工作目标考核机制,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情况纳入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村干部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常态化推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

  按照“尽锐出战”的要求,安仁采取深入宣传发动、个人志愿报名、单位遴选推荐等方式,从机关企事业单位中选派政治素质好、统筹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熟悉农村工作的优秀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共向79个村派出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员235名。

  同时,建立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长奖励机制,允许各村(社区)根据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长情况,从当年村级集体经济净利润中拿出不超过20%的部分,用于奖励作出突出贡献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在职成员。

  发展村集体经济离不开产业支撑。安仁多元发力,走“特色农业”之路、“资源盘活”之路、“生产经营”之路和“旅游带动”之路。如全面清理各村(社区)集体所属的土地、山林、山塘、房屋、设施设备等闲置资产资源,重点盘活撤并后的学校、村委会等资产,打造企业车间、乡村客栈、农家驿站等业态。全县各村共盘活资产资源120多处,为村集体资产增收600多万元。

  永乐江镇排山村采取“家庭农场+村集体共建”模式,大力发展烤烟支柱产业;成立村土地流转合作社,流转土地1200亩,村集体每亩增收100元。并乘借全省供销合作社“两个到户”综合改革的东风,联合县供销联社组建了全县第一家村级供销惠农综合服务公司,不断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加上高速征拆的有利机遇,今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340万元。

  安平镇坪上村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扶持该产业发展。今年单靠食用菌产业一项,该村就可获得收入14万元。同时,利用整治老旧农贸市场之机,由村经济合作社牵头,遵循“四自两会三公开”程序,筹资100万元,重建了现代式农贸市场;新建了村标和20栋烤烟房的基础设施,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50万元。

  安仁围绕优质稻、烤烟、中药材以及特色种养殖等,推行“村+农户”“村+合作社+农户”“村+企业+农户”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全县140个村(社区)集体流转土地9.15万亩,为村集体增收300余万元,种植烤烟4.5万亩,烟叶税收分成到村804.3万元。

  该县创新“党建+乡村旅游+集体经济+农户”模式,发展乡村旅游。山塘、康平、新丰、赤滩、金紫仙等村通过兴办农家乐、采摘园、农耕体验园、休闲农庄、乡村民宿等项目,不断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成为乡村旅游集体经济先行村。截至今年10月底,全县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都超过10万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