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二届湖南文学艺术奖公布
《大地颂歌》等98件文艺作品、王超尘等10名文艺工作者获奖

  扫描二维码,查看第二届湖南文学艺术奖获奖名单

  湖南日报10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瀚潞)近日,省人社厅印发《关于表彰第二届湖南文学艺术奖的决定》,《大地颂歌》等98件文艺作品、王超尘等10名文艺工作者获第二届湖南文学艺术奖。

  根据决定,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省文联将对《大地颂歌》等98件获得第二届湖南省文学艺术奖优秀作品特别奖和优秀作品奖的作品,王超尘等4名获得第二届湖南省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和皮翠娥等6名获得第二届湖南省文学艺术奖优秀文艺家奖的个人予以表彰;同时对2012年1月—2021年10月,我省获得全国性文艺奖的作品和获得全国性文艺奖的个人通报表扬。

  据悉,本次评选范围包括文学、戏剧、音乐、舞蹈、美术(含设计)、书法等13个文艺门类的优秀作品和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

  从获奖作品来看,作品大都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代表了文艺湘军的最高艺术成就。其中,一批作品反映了新时代的精神气象,《大地颂歌》《百年正青春》《百炼成钢》《苗寨的故事》《热血当歌》等作品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一批作品展示了中华审美风范,中国画长卷《锦绣潇湘·南岳衡山七十二峰图》描绘了南岳七十二峰的秀丽风光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壁画展,成为湖南美术史上的丰碑;《摩崖刻石风格隶书创作系列作品》等9部书法作品入展了全国书法篆刻展、中国书法兰亭奖等国家级展览。一批作品带来了守正创新的文艺新风,杂技《加油吧,少年!》推出全新的“杂技+”理念,以杂技为主体,融合戏剧、舞蹈、独唱、合唱等舞台形式,荣获了“田汉表演奖”;大型竹雕作品《长征万里图》运用宝庆传统竹雕技法,结合“阴阳雕刻对接技法”创作而成,入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十五届山花奖。

  获得终身成就奖和优秀文艺家奖的10人,不仅创作成果丰硕,在文艺领域代表湖南最高水平,而且坚持服务人民群众,在省内乃至全国有较高认可度。黄铁山曾担任全国水彩画艺委会主任,在全国有很高的知名度。96岁高龄的王超尘,于隶法中融渗篆、行、楷意,作品温润典雅、古厚钝和、独具一格,多次参加国内外重大书法展。

  此次评奖既是对9年来湖南文艺成果的一次大检阅,也为推动湖南文艺高质量发展树立风向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