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中国做好一颗螺丝钉”
——湖南飞沃科技强化质量管控“逆袭”高端市场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卓萌 鲁融冰 刘蓉

  9月30日,记者走进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支巨型风力发电机叶片映入眼帘,“为中国做好一颗螺丝钉”标语引人注目。

  一心做好“螺丝钉”的飞沃科技,前不久获得第七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常德市实现省长质量奖“零”的突破。

  从山村小作坊走来,“透明人”成长为“小巨人”

  飞沃科技董事长张友君有一张珍藏已久的照片。照片上是10年前的飞沃科技:一个仅有三五个人、不足300平方米的山村小作坊。

  公司前身是上海泛沃精密机械,张友君于2007年在上海创办。2012年,他用一辆大型平板车将机械设备拖回常德,在桃源县马鬃岭镇开启返乡创业之旅。

  “创业初期,没有吊车,200公斤重的钢棒,4名员工用绳索、木杠和血肉之躯,从材料堆场抬到锯床上。”回首过往,张友君打开了话匣子。

  2013年,张友君带着公司产品前往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参展,但产品无人问津,他在现场就像一个“透明人”。这次冷遇,更加激发他“逆袭”高端市场的信念。

  螺丝钉看似简单,产品性能却涉及结构力学、材料学等多个专业知识,加工制造过程涉及机械制造、自动化控制等多个领域。张友君一次次奔赴外地,引进行业高精尖人才150余人。

  2014年,飞沃科技从农村走向城市,入驻桃源县大华工业园,有了标准化厂房,当年产值4500万元。2018年公司产值达2.8亿元,2020年突破10亿元。

  生产条件不断优化,产值高速增长,当年市场上的“透明人”变成制造业“单项冠军”、工信部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

  视质量如生命,打造高强度紧固件精品

  螺丝钉专业术语叫紧固件,开发设计最重要的环节是质量管控。

  在生产车间,张友君指着产品一一介绍,“这个螺栓能耐1000摄氏度高温,强度也非常高,用于石油天然气井下工具”“这个预埋螺套用于海上风电环境,要保证几十年不腐不锈”……

  “公司名字来源于英文‘Finework’,意为精品。创立之初,我们就以打造精品佳作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产品。”张友君说。飞沃科技把质量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坚持工序间“不接受不合格、不生产不合格、不转序不合格”原则。

  飞沃科技创建“8421”质量管控模式:以“激情、敬业、创新、利他”8字箴言为文化引领,不断修炼金属材料及热处理、塑性成形、机械制造、表面处理4大核心工艺,以源流管理和精益生产作为质量管控的系统保障,以一套智能制造系统为品质载体,深耕高强度紧固件领域。

  最初生产一个预埋螺套需要1个多小时。飞沃科技组建团队不断钻研,自行开发智能生产系统,实现全流程智能制造,一个预埋螺套的加工时间缩短70%,产量提升72%。

  公司还设立专业检测中心,以及光谱实验室、金相实验室、力学实验室等,近年来投入各类检测仪器设备40多套、检测设备资产近1000万元,提升和稳定产品品质。

  凭借对质量近乎严苛的要求,飞沃科技实现从单品到多个细分领域系列产品的创新和突破,其中风电预埋螺套产品占据全球70%以上市场份额,单品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飞沃科技不断拓展石油、新能源汽车等高端装备领域市场。“我们将继续践行‘为中国做好一颗螺丝钉’的使命,努力将飞沃科技打造成全球领先的高强度紧固系统方案提供商,为中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张友君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