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罗雅丹:为孩子埋下科技的种子

  科普活动上,罗雅丹(右一)和孩子们在一起互动。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铭俊

  10月8日,湖南趣科普科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趣科普”)内,90后创始人罗雅丹和同事们正“复盘”上一次的科普活动。

  她的一个特别举动赢得了同事们的赞赏。活动中,原本有一场线上直播探展活动,可当罗雅丹带着摄制团队准备作直播讲解时,现场的小朋友探着脑袋挤过来,将一个个好奇的小问题抛了出来。

  看到热情的小朋友,罗雅丹当机立断,弱化线上探展活动,转而当起了现场小朋友的向导,带领他们走进奇妙的科学世界。

  她说,或许这个小小的举动,便能点亮小朋友心中那颗走近科学的种子……

  带着孩子们,在玩中培养科学兴趣

  “祝祖国科技越来越好!”“希望祖国科技世界最强!”……

  罗雅丹复盘的是9月底举办的2022全国科普日长沙主场活动。

  她将孩子们写给未来的留言递给记者。小纸条上,笔迹稚嫩,有些语句不通顺,但每一段留言、每一句话都打动着她。

  “向未来留言”是罗雅丹和同事们做的特别策划。每接到一场活动,她都会和同事们坐下来探讨,如何增强现场的体验感、互动感,如何让孩子们获取知识的渠道更简单,如何在玩的同时产生兴趣,去探究背后的科学奥秘。

  这次活动设置了“待解的30个科学问题”这一环节。问题没有简单地印在展板上,而是被一层胶布轻轻粘上。要想知道连科学家都还没有解决的难题,小朋友得小心翼翼地撕开胶布。探索,正是孩子们喜欢的。

  这样的科普活动,趣科普每年要承接七八场。每一次活动,罗雅丹都将其视为一次新的挑战,根据不同的活动主题和参与对象,用心策划。

  2019年5月26日,湖南省科技活动周之科学之夜,将舞台搬到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校区。罗雅丹和团队在古朴而庄重的礼堂,设置了一台“红色文化与蓝色科技”相融合的特别晚会。

  舞台上,舞台剧、诗歌朗诵、情景剧展示出的科技成就,回应着百年红色激荡。而当80多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走到台上,用缓慢而又铿锵的声音说出“科技湘军有一个非常好的传统,那就是敢为人先”时,现场观众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随机应变,吸引更多新兴力量加入

  2021年5月22日,科学之夜在举办5年后首次走出长沙,来到湘西吉首。活动现场设置了启明星、科技星、民族星、乡村星等主题鲜明的科技成果打卡展位。

  那天中午,袁隆平、吴孟超两位院士相继离世的消息传来。罗雅丹及时与主办方沟通,临时决定在开场增设纪念两位院士的环节,用此次科普活动送别两位院士。

  “科技创新需要有新兴力量加入,在纪念两位院士的同时,也应该传承、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罗雅丹说。

  成立6年的趣科普一直想从长沙走出去,将科技创新的触角延伸到更广阔的地方,用科普知识浇灌孩子们心田。有电视媒体从业经验的罗雅丹发现,做科普视频是个经济、有效的好手段。

  趣科普的视频很短,也特别容易懂。在讲述自动驾驶时,3分钟的内容里着重讲述了自动驾驶的6个级别,以及自动驾驶如何让汽车安全地行驶在公路上。在讲述长颈鹿时,旁白会说,它们“是动物界出了名的胆小鬼”“有力的长腿,可将掠食者踹到几米之外”。

  “视频文案比技术更重要。”罗雅丹认为,用技术去追求视频的表面精致,不应成为主流。他们要做的,是让只有小学文化的人都能看懂视频。

  罗雅丹说,科普工作与科技工作一样,是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过程。创立趣科普6年后,她更坚定地用一个个适合受众接受的创意、文案,给孩子们埋下属于科学知识、方法、精神的种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