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浏阳市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 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
“屋场夜话”保平安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隆

  “要不是及时制止,险些酿成大祸,我保证以后不再野外用火。”10月6日,浏阳市枨冲镇佳和村张某在家附近的林子里焚烧杂草,被镇上巡查人员及时发现并将火扑灭。 成功消除这起山林火灾隐患,得益于浏阳市“千名干部下基层 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得益于全市以“保平安”为主题广泛开展的“屋场夜话”活动。

  “在村里的‘屋场夜话’听到村民反映,有老人偷偷烧‘火土灰’做肥料,我们马上加强有针对性的巡查。”枨冲镇党委书记邱可介绍,9月中旬以来,这样的“屋场夜话”全镇已开展83场。

  9月23日,浏阳市召开动员大会,决定自即日起至10月底,在全市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 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随即,1096名市直单位干部职工奔赴基层,与街道社区及镇村干部一道,开展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宣传,参与高层建筑、居民自建房、建筑施工、城镇燃气、交通运输、烟花爆竹等17个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重点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千名干部下基层怎么干?当地多年坚持的“屋场夜话”成了一个好平台。

  “戴头盔和不戴头盔发生交通事故有多大区别?线路老化自己怎么排查?在家非法加工花炮隐患有多大?”9月26日晚,一场“屋场夜话”在高坪镇船仓村进行,高坪镇联村党政领导和市直派驻队员、镇级派驻队员、镇村网格干部与村民围坐一起,这些关乎自身生命财产安全的话题吸引了村民。

  一杯清茶,一把木椅,伴着月色和秋风,干部与村民话家常,面对面讲解政策。

  “最近天气干燥,又是秋收时节,山火易发,大家不要携带火种上山,不能焚烧秸秆”“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大家非必要不要远行,外省返乡人员要提前向村里报备”……

  自9月份以来,小河乡在全乡5个村全覆盖开展以“屋场夜话保平安”为主题的屋场恳谈会。乡、村干部和派出所民警选择夜晚休闲时段,在文化广场、村民庭院等空旷地段,向村民面对面宣讲森林防火、道路交通安全、反电信诈骗、疫情防控、用电用火用气安全等政策法规和安全知识。

  在场村民可现场提问,宣讲人员耐心解释。现场还给每位村民发放一本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安全宣传手册》。

  轻松活泼、接地气的“零距离”安全防范宣讲方式,村民听得懂、记得住、传得开。

  集里街道将宣教触角前移,把话筒交给群众,深入居民小区、屋场、田间地头,开展安全生产宣讲及民意收集行动。宏源村依托已创办两年的“浏河夜话”安全宣讲平台,收到各类问题线索12条、相关意见建议26条。“面对面交流沟通,有热气腾腾的亲切感。离群众更近一些,安全知识抵达率就更高一些。”浏阳市委宣传部驻集里街道宏源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朱旭感慨。

  “通过屋场会把村民聚在一起,大家都很开心。我也从中学到了很多安全知识,提高了安全意识。”枨冲镇才常村村民唐沙说。

  9月以来,浏阳市开展屋场夜话、睦邻微课堂共计850多场,以平均每场参与村民100人计,直接影响近10万人次。

  除了“一对多”集中宣讲的“屋场夜话”会,浏阳市、乡镇驻村工作队、联村机关干部、村干部等下沉一线,挨家挨户开展“敲门行动”,“一对一”进行政策宣讲,确保村民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用我们干部的辛苦指数、努力指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平安指数、幸福指数。”浏阳市安委办主任、应急局局长杨品正说,把宣传教育工作做到家,是保平安的一个重要环节,截至10月6日,全市“千名干部下基层 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共排查安全隐患7067条,已整改6502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