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数字技术应用推进“新闻+政务服务商务”

  李桃 

  近年来,受新兴媒体冲击,主流媒体普遍存在舆论引导难度加大、用户黏性不高、服务能力不足、造血能力不强等问题。与此同时,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数字技术兴起,主流媒体可以不仅是“扩音器”,也能具备“服务员”“创业者”等功能属性。为此,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背景下,主流媒体应强化数字技术应用,推进“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运营,更好引领舆论、服务人民、做强自身。

  强化数字技术应用,做实“新闻+政务”。“新闻+政务”是媒体融合业务发展的重要板块。主流媒体应借助数字技术将触角深入各类政务资源之中,紧贴政府、职能部门及公众需求,提供智能化、精准化政务服务,实现媒体与政府互利双赢。一是助力政务办理智能化发展。目前我省大部分主流媒体旗下APP或小程序已实现部分政务服务“掌上办”,但容易出现链接无效“跳转”、用户需要多次登录、信息匹配不精准等问题。为此,应依托AI中台等技术,进一步拓展主流媒体APP、小程序的政务办理范围,完善各行政部门之间统一认证、数据共享、无人干预自动审批、智能申报、搜索即服务等功能,助力我省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目标。二是促进社会治理精准化。主流媒体应积极参与智慧城市建设与运营,对接政务数据,借助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技术在量化、测评、监测等方面优势,及时掌握社情民意,精准分析舆情,助力政府有的放矢制定政策、法规,实现精准施政。三是推动数据驱动型智库建设。主流媒体可基于爬虫、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对多模态、多领域数据资源进行抓取、挖掘、整合,助力构建以数据资源为驱动的智库决策支持系统,提升智库成果的信度、效度与实用度。

  强化数字技术应用,做优“新闻+服务”。“新闻+服务”是媒体融合业务发展的自然延伸。主流媒体应依托数字技术应用,对接公众需求做优服务,为区域经济社会运行、群众日常生活提供强有力支撑。一是做细民生服务。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打造移动综合服务平台,汇聚本地新闻、交通出行、旅游娱乐、教育医疗等服务,让居民实现“一机在手,服务全有”。同时注重洞察用户需求,开辟家庭余电不足、疫情返乡政策提示、天气情况提示等诸多智能化提醒服务。二是助力净化网络生态。发挥区块链、AI等技术优势,助力互联网内容审核、舆情监控、舆论引导等,积极破解“网民意识形态引导难”问题,为民众提供健康、干净的互联网环境,确保主流价值成为网络主旋律。三是畅通与民众互动渠道。主流媒体可借助分发、人机对话等技术搭建与民众沟通平台,将民众提供的新闻线索、服务需求、信访投诉等信息智能化派发至相关职能部门受理,通过“智能+人工”相结合方式,及时回应民众诉求、增强政社互动反馈、推进基层良政善治与科学决策。

  强化数字技术应用,做强“新闻+商务”。“新闻+商务”旨在提升媒体融合发展的造血机能。主流媒体应灵活发挥数字技术优势,利用市场化手段实现媒体资源的价值变现,实现事业支持产业、产业反哺事业。一是探索叠加化发展路径。发挥主流媒体公信力和资源特色优势,借助自身IP,结合5G、大数据、VR等技术,打造“优质原创内容+增值服务”产业链,向电商、云直播、行业活动、文旅、教育、游戏等领域延伸,拓展运营空间,增强自我造血功能。二是拓展版权化发展路径。目前,我省正着力构建数字版权全方位保护体系,主流媒体应乘势而上,发挥区块链、AI等技术追溯查源的优势,搭建数字版权确权与交易平台,对媒体机构的版权、商标、牌照、专利、品牌、媒体数据等资产进行系统整理和确权,推进数字版权商用。三是创新科技化发展路径。依托媒体融合内容感知与安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新湖南云等平台,加强对新技术、新场景的研究应用,开发自主创新的平台型、数据型、软件型产品,培育孵化新业态。

  (作者单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