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三链”建设为抓手 加快县级融媒体中心高质量发展

  程艺萍

  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巩固拓展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夯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助推新时代县域经济发展与社会治理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根据中宣部统一部署和要求,湖南省委宣传部2019年开始陆续出台涉及机构编制、技术支持、经费保障等全方位的政策体系,指导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截至2020年底,我省123个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全部建成并通过省级综合验收。当前,县级融媒体中心作为县域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精神文化家园的系统功能已非常清晰。与此同时,一些县级融媒体中心理念与技术仍然陈旧落后、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难以满足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高标准和高要求等。针对这些突出问题,下一阶段应着重以技术链、内容链、人才链“三链”建设为抓手,加快县级融媒体中心高质量发展。

  引进新兴技术链,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提质升级

  技术创新是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驱动力,也是当前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亟需突破的重要瓶颈。

  一是打破省、市、县不同层级的技术应用壁垒。受地域、产业经济发展水平影响,我省一些县级融媒体中心仍存在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和治国理政政策不够及时全面、不同媒体融合不够、推送内容质量参差不齐等短板。省、市级融媒体平台应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加强合作共建,主动送技术下基层,着重通过“新湖南云”等省级云端平台的支撑与赋能,增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信息内容创造性转化、原创能力和传播能力。二是积极引进新兴技术,打造优势技术链条。县级融媒体中心应及时引进各类新兴技术,与地方特色资源紧密结合,探索推出AR视频、VR视频、5G+4K/8K/VR/AI直播等,打造现象级传播产品,努力朝着智能化、一体化高效运作方向发展。

  打造立体内容链,筑牢县级融媒体中心舆论引领阵地

  坚持“内容为王”,以优质内容吸引受众是县级融媒体最基本和最长久的生存之道。

  一是优化话语表达。县级融媒体中心应充分发挥“台、网、端、微、号”一体化运作优势,推动新闻宣传在“准、新、微、快”等方面下功夫,在实现多媒体平台即时动态推送、多维度生动呈现的立体化传播的同时,注重强化“本土化表达”。二是精准把握共振点。县级融媒体中心与当地受众具有强连接性、强关系性,应深耕情感认同,找准上级政策与本地实际的结合点、切入点,突出传播内容的亲民化特质,积极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服务汇聚“同心圆”。三是整合资源出精品。县级融媒体中心应以生产优质内容产品为目标,打破内部体制机制障碍、创新运行模式,形成集约高效的内容生产体系,积极探索融题材策划、内容采编、拍摄、后期制作、传播于一体的项目制,调动各方资源推出制作精良、受众面广的精品力作。

  培育全媒人才链,夯实县级融媒体中心人才支撑体系

  县级融媒体中心大多由当地广播电视台转隶组建而成,普遍存在队伍老化、人才不足、人才断代、人才流失等现象,须多措并举,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素质优良的融媒体人才队伍。

  一是构建与省市级融媒体双向交流共享机制,建立交流工作站、名师工作室,大力培育融媒体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二是构建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相匹配的人员编制、薪酬绩效、晋升体系,推出有助于融媒体人才创新、释放发展活力的改革“套餐”;三是充分利用高校学科优势,共建融媒体研究中心、专业智库,加强人才培训和后备人才培养,为加快县级融媒体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南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教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