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法治郴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法治郴州

第03版
廉洁张家界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诈克星”董运新:既受命,必不辱命
耐心细致的董运新。

    今年3月,桂阳县公安局从全局抽调6名业务精兵成立反电诈突击队,专攻电信诈骗类案件,任命刑侦大队中队长董运新为突击队队长。反电诈突击队成立以来,共破获“电诈”案91起,抓获涉“电诈”犯罪嫌疑人134人,其中刑拘102人,治安拘留8人,移送外单位上网本地籍逃犯24人。

    坐得住的研判达人

    “董队,在办公室吗?我这有个案件的线索数据又要找你分析了。”董运新办事耐心细致,又有多年办案经验,擅长数据分析。县局各单位收到或发现有关“电诈”的线索,一般都会交给董运新研判。研判工作中,往往要分析大量数据才能锁定目标嫌疑人。“老董搞起研判工作来,在电脑面前坐一上午都不起身。”在刑侦大队同事看来,董运新是个坐得住的研判达人。

    “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董运新已参与200多条线索的研判,分析信息数据上万条,成功锁定并协助各单位抓获“电诈”嫌疑人44人,破获“电诈”类案件46起。

    霸得蛮的“电诈”克星

    “电信诈骗分子的诈骗对象不是特定的,更不是单一的,不论是谁,稍不注意就可能入他们的圈套。”因此,董运新要求自己和队员以侦破命案的精神去侦破“电诈”类案件,确保不放过任何线索,把突击队打造成“电诈”类案件的克星。

    今年6月,警方发现莲塘镇和欧阳海镇有一个利用“络漫宝”实施电诈的犯罪团伙。突击队民警连续奋战两天两夜,饿了就点外卖随便吃上几口,困了就随便找张沙发躺一下,最终成功摸排出作案人员的身份及作案窝点,并在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抓获诈骗嫌疑人7人,查获“络漫宝”40台,串并全国各地诈骗案18起,涉案金额达200多万元。

    今年7月,反电诈突击队接到受害人报案,称在一个赌博平台被人骗了200多万元。突击队调取300多个银行账户的资金流,追查到20多级银行账户时锁定嫌疑人为吉林省杨某等人,确定其在中山、珠海结合部一带活动。

    8月10日,董运新带领突击队员赴中山对杨某实施抓捕。通过长时间蹲守,从当天凌晨3点到当日13点,警方才在视频中发现嫌疑人杨某拖着行李走出某小区大门。结合前期侦查和多年办案经验分析,董运新判定杨某一定是打算从机场离开中山。杨某已离开40多分钟,董运新一边带领队员往机场赶,一边请当地警方联系机场派出所,最终成功在杨某登机前将其截下。9月,突击队员赴吉林将该案另一嫌疑人王某抓获,最终破获此案。

    “既受命,必不辱命。”董运新说,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用更多的战果彰显践行“立警为公”的从警誓言。

    吴春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802118 新闻热线: (0731)84802117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fzzb@vip.sina.com  全年订价:300元(每周二、四、六出版)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