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时尚健康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璇晒孕肚倒立照上热搜
专家:切勿盲目跟风

    9月8日,体操奥运冠军刘璇通过其社交网络帐号发布了一组怀孕期间的运动照,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刘璇孕肚倒立照#”话题阅读量超2亿。照片中,刘璇挺着大大的孕肚,完成倒立、一字劈叉等动作,自称是“超人妈妈”。这样的动作真的适合孕妇吗?专家明确表示:不建议孕妇这样做,也反对孕妇们跟风。

    此前,艺人陈意涵怀孕期间每天跑步5公里,蹦床世界冠军何雯娜还来了一个脚踩瑜伽球。那么,像刘璇的倒立、一字马,陈意涵的跑步5公里,何雯娜的脚踩瑜伽球,怀孕期间提倡这样运动吗?

    “我们不建议孕妇这样做,刘璇这样做可能是为了摆拍更好看,医生也不会建议孕妇过度做伸展、劈叉等动作,孕妇需要保持骨盆稳定。”四川省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孕妇学校负责人、孕产运动指导师宋艳表示,“刘璇摆拍姿势没问题,那是在有安全保障的前提下。如果在现实中,孕妇长期这样运动风险很大。像是孕妇倒立,如果在不稳定的情况下,可能有跌倒受伤的风险;孕妇一字马,可能会引起耻骨区域的疼痛。”

    宋艳建议,“孕妇锻炼是因人而异的,像是刘璇、陈意涵等本身底子好,盆底肌、腹部核心等就很好,同时还会有专门的老师针对她们制定孕妇运动方案。普通人平时的体能训练也没有达到她们的强度,更不要说怀孕时期了。孕妇运动应以安全为前提,具体如何做也跟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密切相关。”

    孕妇适当运动有利无弊

    建议在专业运动指导师指导下运动

    “不管是为了肚子里的宝宝还是自己的身体健康,适当的运动对孕妇来说都是有利无弊的。”宋艳介绍,在生理方面孕期适量运动可以提高有氧适能,改善循环、消化系统,提高睡眠质量,减少人为干预生产,如:胎吸、产钳、剖腹产等。

    宋艳还介绍,孕期运动能增强肌肉力量和耐力,从而提高分娩时的肌肉效率。增大活动范围,提高平衡性和协调性;提高肌肉线条,以及增加对关节的支撑;增加柔韧性和能动性;改善姿势和预防孕妇可能发生的姿势偏差,以及由此产生的不适情况;改善对骨盆器官的支撑,为怀抱新生儿做准备。

    孕妇的运动也很讲究时间,“孕中期尽早运动可显著减少孕妇患妊娠期糖尿病的风险,因此推荐孕妇应在怀孕稳定后尽早参与运动。参与运动的时间越早,效果也越好。”宋艳建议,孕前活动偏少的孕妇建议从每次持续15分钟、每周三次的有氧运动开始,逐渐增加到每次30分钟、每周四次。

    宋艳提醒,孕妇在运动时一定要注意运动强度问题,“推荐至少一周两次~三次(间断进行),每次运动训练应该包括5~10/8~10个不同组动作,包含大肌肉群(上身、下身以及躯干),每个动作应重复10~15/8~10次,每次运动至少应做上述不同动作1~2个循环。”

    孕期运动也有一些运动禁忌。“任何孕期运动计划开始之前,要获得医生的同意,同时最好在专业运动指导师的指导下开展运动。为了孕妇安全,不建议孕妇自行在家练习瑜伽或有氧操。”宋艳提醒,如果孕妇有以下任何情况,则不适合进行孕妇运动:前置胎盘、子痫先兆、子宫颈闭锁不全、子宫内生长迟缓、静脉或肺部的血栓症、产妇心脏疾病、阴道出血、胎膜破裂等。

    孕妇运动咋做?

    专家这样说

    宋艳教给孕妈妈一组缓解孕期不适的孕妇运动方式,可缓解腰背疼痛。

    方法:坐于椅子上,双腿打开,双手分别扶双腿上,手肘微屈。背部伸直,微微前倾,吸气拉长脊柱,胸口上提,带动颈部前侧拉长,呼气弓背埋头看向肚脐。重复5次。吸气拉长脊柱,胸口上提,带动颈部前侧拉长,呼气上背部扭动向左上方,压低右肩,吸气回正,呼气反方向扭动。重复5次。

    贺风玲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