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快乐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卫生间和卧室的适老化改造

    一、卫生间

    地砖  地砖宜选用防滑材质,这是卫生间安全中最为重要的一环。

    坐便器  坐便器旁可加装扶手,方便老人起身时借力。

    淋浴间  常见的淋浴屏、推拉门等会使得淋浴空间较小,老人转身困难,因此更推荐安装浴帘。还可加装淋浴凳,让老人坐着沐浴,也便于他人帮助。注意淋浴花洒和扶手的设置还应尽量符合老人的使用习惯。

    灯光  卫生间灯光应遵循“两灯”原则。万一一盏灯出现故障,另一盏灯仍能发挥作用,避免出现灯具坏掉便只能摸黑如厕、淋浴等情况,对老人而言尤其不安全。

    洗手池  洗手池下的浴柜不用做得满满当当,应尽量设空一些,方便腿脚不便的老年人以坐姿或乘坐轮椅在池边洗漱。

    水龙头  采用混合恒温式。龙头设计成灵活的可拔出型,能让不便进入淋浴间的老人直接在此洗头发等。

    总体而言,卫生间整体空间应宽敞明亮,便于老人进出或使用轮椅自由活动。

    二、卧室

    老人卧室不要布局得过满,家具也尽量选择轻巧型。

    床  床可靠墙摆放。墙边铺上围挡以防脏,推荐木质材料,比一般材质更温暖。床头安装紧急呼叫装置,还能便于老人在床上就能控制灯的开关。

    床头柜  比普通床头柜略高一些,可帮助老人起身时扶住支撑。抽屉做成抽拉板式,可以直接拖出,用于放置茶杯、药物等,在老人卧床需要照料时非常方便。台面边沿设计一圈围挡,可以避免药瓶等小物件总滑落,让老人弯身去捡。

    台灯  不要选择太大的款式,否则老人容易磕碰到,且占据了太多台面空间。应选择轻巧型、灯头可变换角度、灵活度较高的台灯。

    书桌  书桌下不要设计过多的抽屉、柜体,以免挡着腿部,使老人不便坐下或令轮椅难以进入。建议将插座板安装在书桌上方的墙部,方便老人直接伸手便可插拔插头。

    总之,老人卧室设计需更为简明,留出更多的空间,方便他人贴身照顾、轮椅自由出入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周燕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