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生“秋梨宴”

    老家的院子中,有一棵老梨树,每年秋天,枝间都挂满了黄澄澄的梨。略通医道的母亲常说,梨有“百果之宗”美称,具有生津止渴、润燥化痰、润肠通便等功能。每年秋天一到,母亲就低处手摘、高处竿打,把成熟的梨子分发给我们各个小家,还会摆上一桌“秋梨宴”。

    “秋梨宴”上的第一道美味是“糖蘸梨块”——这可能是秋梨最简便的吃法,把削皮的梨切成小方块,蘸糖吃。这种吃法保存了梨的原汁原味,吃起来非常爽口。

    “梨脯”是“秋梨宴”上的第二道美食。母亲早早把秋梨削皮、去子、切片,然后晾晒、腌制,就成了梨脯。梨脯不仅“秋梨宴”上吃,平时还作为一种家制零食给小孩子们吃。

    第三道美食是“梨罐头”。秋梨削皮、切瓣、去子后装瓶加糖,放几天,就是“梨罐头”了。这种罐头母亲做得最为地道,开罐食用时,清香甜美,汁绵果脆,是不可多得的下酒菜。

    “冰糖蒸梨”是“秋梨宴”上的第四道美食。母亲做起这道美食来并不费事,把梨掏空后,填入川贝、冰糖,蒸熟后即成。这道美食有明显的润肺止咳作用,老家的乡亲们尤其是老年人,几乎都会做。

    除了这些,巧手的母亲还会做“梨盅”“梨膏糖”“肘梨同殿”“蜂蜜梨泥”等等,既美味又营养。亲人们围坐在院子里,大家簇拥着母亲,边吃边聊,真是其乐融融,所谓“天伦之乐”,当此是也。

    钱国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关注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饮食营养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时尚健康
吃对主食 控血糖又控体重
豆豉美食 别有风味
养生“秋梨宴”
麻辣烫会吃也能营养满满
邻家厨房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