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快乐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垂钓绿叶间

    古诗《夏钓戳拱》云:“无风荷自动,玉珠水中升,垂钩绿叶间,鱼儿跃空中。”

    父亲退休后,回乡下安享晚年。刚入伏,老友前来拜访,见其家门口那条小河里鱼虾欢跳,好不生动,直动员父亲去垂钓。两人于小河岸边树阴底坐下,清风徐来,听取蝉声一片。钓竿一袭,在绿波中盯着“白浮”跳跃,别有一番闲趣。

    从此,父亲与垂钓结了缘。

    父亲和钓友们常是天蒙蒙亮,就驱车赶至钓点,下钩打窝后,方烧水弄点吃的。山青水绿,空气新鲜,湖面风平浪静,心境悠然开阔。一碗泡面也吃得如此之香,一瓶矿泉水也变得清冽甘甜。

    钓鱼的和不钓的,坐着或站着,一起期待扬竿的时刻。一位钓友见父亲接二连三举竿,兴奋地叫道:“我来我来。”伸手就取。不料鱼身滑溜,抓了几次,鱼在空中扑腾一下,掉回了潭里,引得大家一声叹息。潭里多的是鱼,父亲并不在意,检查鱼钩,见其已犹如一根笔直的大头针,于是换了线钩再抛。这一小插曲,丰富了父亲和钓友的话题。

    父亲告诉我,钓鱼讲究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动静结合。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心无所思,耳无所闻,眼、脑、神专注于漂子的沉浮。这时大部分脑神经得到充分的休息。当然,一旦有鱼咬钩,垂钓者便要时刻紧绷神经。而欢蹦乱跳的鱼儿被钓出水时,愉悦的心情自无法言说。父亲为此还赋诗一首:“吃鱼哪有钓鱼乐,乐在其中无法说。身体康健百日钓,老叟此时最快活”。

    落日时分,父亲和钓友们收拾好下山。山风拂面,格外凉爽。山道人家宅前,黄发垂髫,怡然自乐,飘出的庐剧唱腔余音袅袅……一路下坡,心里美滋滋的。

    垂钓之余,父亲还习惯写一些“钓志”,并整理成册。闲时,依在床头或躺椅上,回味垂钓趣事,让美好的记忆充实晚年生活。

    广西  黎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