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溃疡性结肠炎
到底是一种什么病?

    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因健康问题辞去首相一职。据悉,他从十几岁起被诊断为溃疡性结肠炎,该病发作时导致严重的腹痛、腹泻、脓血便,8月期间曾连续两次因此病前往医院接受诊治,并被告知需要全面接受一年治疗。溃疡性结肠炎到底是一种什么病?

    溃疡性结肠炎是什么病?

    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累及结肠和直肠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性疾病,病因尚不明确,一般认为与微生物感染、精神因素、遗传、药物、肠道菌群失调有关。这种疾病的特点是:病因不明确、慢性、非特异性。“病因不明确”代表这种疾病致病机制的复杂性;“慢性”代表该疾病病程的迁延性;“非特异性”代表该疾病治疗的难治性。该病的全球年发病率约为12/10万,主要发病年龄段为15~25岁人群,其次是50~60岁人群。

    溃疡性结肠炎有哪些症状?

    (1)反复腹泻,常伴有粘液脓血,程度与疾病的活动度密切相关,可伴有里急后重感;(2)腹痛:部位多位于左下腹和下腹,严重时可有全腹痛;(3)营养不良:如体重减轻、低蛋白血症、贫血等;(4)发热;(5)生长缓慢:幼时发病者,若疾病控制不理想可致生长缓慢;(6)肛外表现:外周关节炎、结节性红斑、虹膜炎、反复口腔溃疡、骶髂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坏疽性脓皮病、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等。

    溃疡性结肠炎如何治疗?

    临床上诊断溃疡性结肠炎尚无金标准,需要结合临床表现、肠镜、病理,并排除肠结核、细菌性痢疾、阿米巴痢疾、巨细胞病毒肠炎、艰难梭菌感染、肠癌、缺血性肠病等疾病后作出。

    临床上按其病情的严重程度可分为轻、中、重度,轻中度患者通过积极治疗可长期维持缓解状态,但容易反复发作,不能彻底根治,如不及时治疗可并发中毒性巨结肠、肠穿孔、结肠癌等。目前没有能够彻底治愈该病的药物,比较有效的药物有水杨酸制剂(如美沙拉嗪)、糖皮质激素(如强的松)、免疫抑制剂(如硫唑嘌呤)、生物制剂(如单克隆抗体),以及中医药等。

    如何缓解溃疡性结肠炎症状?

    溃疡性结肠炎虽然无法根治,但患者可以通过合理的药物治疗及调整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等,以减轻症状并长期维持缓解状态。如(1)低脂饮食:因脂肪可加重腹泻,加重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症状;(2)限制膳食纤维:膳食纤维本是健康食物成分,但遗憾的是它可以加重溃疡性结肠炎的症状。所以,该类患者应尽量少吃水果、蔬菜、全谷粗粮、坚果类食物,轻度及缓解期患者可以将水果、蔬菜削皮、剁碎、煮熟或榨汁吃;(3)中重度患者需限制奶制品:研究发现,中重度患者通过少吃或不吃奶制品,可使腹痛、腹泻、腹胀等症状得到缓解或消失。但是,限制奶制品有可能导致钙摄入不足,因此,这类患者需注意补钙。轻度或处于缓解期的患者可以适当摄入奶制品;(4)不暴饮暴食,少食多餐,少吃辛辣食物,不吃碳酸类饮料以及含咖啡因和酒精的饮品;(5)由于存在个体差异,患者对平时的饮食应多个心眼,对于容易加重症状的食物应尽量少吃。

    上海仁济医院南院消化科  黄美兰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

    副主任医师  朱凌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