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牢三道“防火墙” 预防出生缺陷

    9月12日是“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是世界上出生缺陷高发国家之一,发病率为5.9%,也就是说,我国每年大约有90万有缺陷的新生儿出生。什么是出现缺陷?如何预防出生缺陷?我们来听听衡阳常宁市中医医院妇产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刘丽芳是怎么说的。

    什么是出生缺陷?

    因近亲结婚、高龄妊娠、孕期营养缺乏、病毒感染,以及孕妇患有糖尿病,误用某些药物,吸毒、吸烟、饮酒,接触到汞、铅、苯、农药、X射线有毒有害物质,造成胎儿在出生前就已经发生的形态结构、功能代谢、精神、行为等方面的异常称为出生缺陷。形态结构异常表现为先天畸形,如无脑儿、脊柱裂、兔唇、四肢异常等,生理功能和代谢缺陷常导致先天性智力低下、聋哑等异常。

    如何预防出生缺陷?

    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要筑牢三道“防火墙”。

    孕前检查是第一道防火墙。夫妻双方在怀孕之前要做好孕前检查,包括是否携带地中海贫血基因,夫妻双方是否有家族遗传病,是否存在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和弓形虫感染,是否存在感染性疾病或慢性消耗性疾病等。此外,如果孕妇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病要做好评估。

    产前检查是第二道防火墙。女性在怀孕之后要定期进行产前检查,孕早期通过HCG等指标的水平和B超确定妊娠囊、胚胎是否发育正常,通过定期的超声检查确定胎儿NT水平以及各个组织器官发育是否良好。整个孕期至少要做4次B超检查,分别是孕中期和孕晚期,俗称大排畸和小排畸,临产前还要做超声了解胎位、胎儿大小等。

    新生儿筛查是第三道防火墙。宝宝出生后要及时进行新生儿筛查,以便早日确诊某些遗传性疾病和先天性疾病等,如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苯丙酮尿症,确诊缺陷的宝宝要尽早诊断和治疗,尽可能降低疾病带来的不良影响。

    除此之外,刘丽芳还强调,预防出生缺陷还需要各位孕妈的身体力行,做好孕期保健,坚决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戒烟限酒,孕期避免接触有害有毒物质、谨慎用药等。

    常宁市中医医院  彭小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