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杭州某小学多名学生被紫外线消毒灯灼伤眼睛
紫外线消毒安全风险不容忽视

    近日,杭州市余杭区某小学二年级3个教室因误开紫外线消毒灯,导致部分孩子眼睛被紫外线灯灼伤。据该校副校长介绍,9月1日上午9点,学校电工在断电故障排除过程中操作失误,不慎将二楼3个班级内的紫外线消毒灯开启,直到当天下午2点左右,部分学生出现眼睛发红、流泪等不适后才关闭了消毒灯,并组织学生进行相关治疗。学校为了消毒杀菌在教室安装紫外线消毒灯可谓是用心良苦,但紫外线消毒灯使用不当会对人体产生伤害,所以一定要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有效地使用。

    紫外线对人体

    有哪些伤害?

    紫外线杀菌具有无色无味无化学物质遗留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中,如各种易于滋生细菌的场所,或对环境质量要求较高的地方,如病房、手术室等,现也用于一些电器产品内,如空气净化器、新风机等。由于紫外线对人体会产生一定伤害,使用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当紫外线杀菌消毒灯开启时,所有人员必须离开消毒场所,避免被紫外线灼伤。皮肤一旦被紫外线灯照射,轻者会出现红肿、疼痒、脱屑,重者甚至会引发皮肤癌变。同时,紫外线还是眼睛的“隐形杀手”,紫外线会损伤角膜的上皮细胞,被紫外线灯照射两个小时以上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异物感,严重时还会有刺痛、流泪甚至眼睛痉挛和模糊等现象,引起结膜炎、角膜炎,长期照射还会导致白内障。

    被紫外线消毒灯灼伤后

    如何处理?

    当皮肤不慎被紫外线灯灼伤时,可立即在患处涂抹茶油或护肤霜,轻者几天可恢复,严重者可连续涂抹护肤霜3~4天,注意不要用力擦洗灼伤部位,一般一个星期后灼伤部位会自动脱皮痊愈。如果眼睛不慎被灼伤,应立即躺下,闭上眼睛,用冷毛巾对眼部进行冷敷,以减轻眼睛充血,且有助快速止痛,同时及时更换毛巾,直到疼痛缓解为止。

    如何科学使用

    紫外线消毒灯?

    摆放位置不可随意  由于紫外线在空气中穿透能力极弱,很难达到远距离杀菌,所以使用时要尽量放置在主要除菌位置。紫外线和太阳照射一样会有老化效果,贵重物品、家具等应尽量远离。

    照射时间有所限制  紫外线照射时间一般以30~60分钟为宜,每立方米需1.5W的紫外线消毒灯,即每20平方米空间需要一盏30W的紫外线消毒灯,以此类推。

    杀菌环境保持清洁  环境是否干燥清洁会影响紫外线消毒灯的杀菌效果,环境温度在27℃~40℃时,紫外线的输出强度最大,湿度过大或粉尘过多都会降低消毒灯的杀菌能力。

    黑暗环境效果更佳  使用紫外线消毒灯时,最好关闭门窗、拉上窗帘,黑暗的环境更利于紫外线发挥杀菌作用。消毒后关闭紫外线灯,打开门窗,经过充分通风换气后方可进入室内。

    定期更换消毒灯管  消毒灯都有慢漏现象,在使用8000小时以后,需要及时更换灯管,一般一年更换一次。

    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

    苏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