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萱萱为何
“越认真,越出错”?

    9岁的萱萱是位小学三年级学生,她有个毛病,一做作业就紧张不安,惟恐出错。这种状况持续了半年之久,不见好转,于是求助于心理医生。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像萱萱这样的学生,他们在写作业或做某件事情时,特别是在参加考试时,越是认真越是出错,越是注意越是出错,越是仔细越是出错,最后导致作业写不好,事情做不好,考试成绩不理想。教育心理专家把这种现象称为“无差错障碍症”。 

    孩子之所以患“无差错障碍症”,主要是有的家长或老师在教育方法方式上出了偏差。当孩子在写作业时,家长或老师便告诉:认真写,千万别写错了;当孩子在做某件事情时,家长或老师便交待:仔细做,千万别出问题;尤其是孩子在参加考试时,便再三叮嘱:好好考,千万别考砸了。在平时也会反复强调,这不能差错,那不能失误,特别是在学习方面,更是所谓的严格要求:在学习上绝对不能马虎,今天的一点小错都可能导致今后考不上大学,就会断送前程。这种经常性的强化,虽然会起到一定的效果,但同时也很容易养成孩子谨小慎微的性格。孩子在写作业或做某件事情时,特别是在参加考试时,如履薄冰、惧怕失误,不能宽容自己的哪怕是很小的犯错和失误,偶有犯错和失误就惴惴不安、惶惶不可终日,这既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又影响学习效果,更抑制了他们的创新精神。

    孩童时代正是学知识、长身体的阶段,他们活泼好动,具有好奇心,但生活经验少、社会阅历浅,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只是一张白纸,犯错和失误是难以避免的。作为家长或老师来说,要允许他们犯错和失误,要正确看待他们的犯错和失误,千万不能要求他们一贯正确,更不能在他们犯错和失误时进行指责、谩骂、甚至体罚,使孩子生活在恐惧之中。

    在这里需要指出的是,要避免“无差错障碍症”,并不是鼓励孩子随意地犯错和失误,而应该在要求他们尽量减少犯错和失误的同时,告诉他们犯错和失误是不可避免的,不必惊慌失措,同时更要告诉孩子在犯错和失误后应该采取的态度和方法,这样对提高孩子身心健康大有好处。

    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  吴锦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人文
   第05版:中医中药
   第06版:妇幼保健
   第07版:生活百科
   第08版:生活百科
暑期出行
警惕旅途精神疾病发作
漫言漫语
如何与亲人好好相处?
萱萱为何
“越认真,越出错”?